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马云辞职的原因是什么 马云辞职之后谁当董事长?

马云作为阿里的董事长,这么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将阿里打造成世界五百强,无数产品现在在国内都渗透到很多人的生活。但是前段时间却传出马云要辞退阿里董事长职务的消息,那么马云辞职的原因是什么?马云辞职之后谁当董事长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马云辞职最新消息

“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和其他高管在10年前就探讨过这个问题,这也是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南华早报为阿里旗下媒体。2015年底,阿里巴巴以20.6亿港元收购南华早报集团。该报称,马云将于9月10日(下周一)54岁生日那天对外宣布传承计划。

马云告诉南华早报:“10年前,我与我们的高层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会怎么样?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治理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作为一家要存活102年的企业,阿里巴巴的传承问题备受关注。9月10日,是大家熟知的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的生日。记者从阿里巴巴内部了解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这一天宣布公司传承计划。马云对外解释称,这不是因为中国的营商环境的变化而为之,这不是关于退休、离任或是退位,而是一个系统性规划。这一(传承)计划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为得是让年轻一代才俊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远非外界和诸多媒体报道的“退休”或“离任”。此前有外媒称,马云计划于下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并投身于教育慈善事业。

“传承”一词在阿里体系中并非首次提及,从阿里体系的中台战略、班委制等组织运营中均可看出端倪。马云早在2013年将CEO职务交棒陆兆禧后,已经从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离开来。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文件显示,公司将于2019年之前完成对VIE架构的调整完善,具体而言就是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9月8日晚间,记者致电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求证,对外媒发出的马云将“离任”一事,相关人士虽未否认,却引述《南华早报》报道回应称,“目前只有这个(传承计划),没有其他补充内容可告知。”

9月7日,马云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我觉得这件事(教书)和做阿里巴巴CEO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然而当被问及具体时间时,他答道,“大家很快就会知道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下任人选是谁?张勇个人资料照片]

“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

“9月10日”对马云来说,还有另一层非凡的意义,1999年的这一天,阿里巴巴创立。不到20年的时间,他已经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根据福布斯最新富豪榜排名,马云以366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二。截至上周五收盘,阿里巴巴市值约4200亿美元。阿里巴巴旗下等待上市的蚂蚁金服估值也高达1500亿美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马云将于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记者向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求证,对方回应称,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虽然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但言外之意,公司上上下下似乎已经做好了马云退休的准备,即使马云在接下来选择离开阿里巴巴,也不会让公司感到惊讶。

一周后的9月17日至18日将迎来阿里2018年投资者日大会。按照此前阿里巴巴的公告,马云的身份标注仍是董事局主席,同时出席的还有CEO张勇、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以及CFO武卫等高管团队。截至记者发稿之时,没有任何确认消息显示,马云的这一身份可能改变。

9月5日,马云现身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分享自己对教育的思考。教育,始终是马云最关注的公益领域。马云在上述论坛上表示,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在论坛上,马云如此解释:“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马云表示,那段教师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其实,这并不是马云首次宣布今后将从事教育事业。2013年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马云当时表示,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马云的官方认证微博昵称也与教师有关——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马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并表示愿意把更多时间花在慈善教育上。马云于2013年卸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该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是张勇。不过,马云仍然活跃在阿里巴巴,并是该公司长期战略的架构师。据证券文件显示,马云拥有阿里巴巴6.4%的股份。

马云曾多次谈到,他不想在公司度过一生,说他有一天会退休,然后回去教学。2014年,他创建了马云基金会,该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中国农村地区的教育。在本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马云表示他正在考虑更多地关注慈善事业。

在2013年1月15日,马云宣布卸任CEO时表示,他担任董事主席的职责时负责战略决策等非执行性工作。“从今天晚上十二点以后,我将不是CEO,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2013年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自当日起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马云专任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他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

“过去百年,我们教给学生的是知识、科学、产业,但在未来,我们要教育孩子的则是关乎创新、创意、建设性,你要怎么做机器做不了的事情,或者机器不可能做得比人类好的事情。”马云在论坛上称,这是教育的关键。

除却法人权利转交,马云在阿里的痕迹近期有所淡化,尤其体现在他9月5日出席阿里公益日教育论坛上的分享中,当时马云强调,“未来几年,我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放在教育里面。”而这也与早前报道近乎一致。马云认为自己未来需要更多投入到教育、环保、慈善等公益相关方面。不过,选择这个时间点来公布传承计划,他又明确表示,“这是一个系统性规划”,“与中国经商环境变化无关。”

2018年9月5日,马云出席了阿里公益日教育论坛,并在结束时做了演讲。与以往不同,这一次他并没有脱稿,而是拿着提示板。他表示,因为曾经从事教育行业,让其在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而对于商业,“我本来想玩两年,但做了20年”。也是在这场演讲上,马云宣布,未来几年,会回到教育,把所有精力和想法放在教育里面,而他认为这至关重要。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正把更多的时间和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创立一家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专注教育,追随同为亿万富豪的比尔·盖茨的脚步。马云在采访中表示。“我想有一天,不久后,我会回去教书。我觉得这件事和做阿里巴巴CEO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

相比同样投身教育慈善事业的亿万富豪比尔盖茨,马云表示自己没对方富有,“但有一件事我做得比他好,就是我会比他早退休”。“我想有一天,也许很快,我会回去教书”,马云说,“这是我认为我能做的比阿里巴巴CEO,还要好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马云和蔡崇信个人的投资基金蓝池资本(BluepoolCapital)近几年来非常关注生物科技类的初创公司,去年9月曾参与了美国波士顿一家生物科技公司LifeMine最新一轮5500万美元的融资。

据BusinessInsider报道,马云基金会于2014年成立,主要致力于改善中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教育系统。去年,该基金会承诺投入3亿元人民币(合4500万美元)在今后十年内资助教师培训计划,目标是消除农村地区的贫困。

9月5日,2018XIN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马云曾现身发表演讲。马云表示,做公益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你自己相信,参与公益,自己才是最大的、真正的受益者。

“马云对很多领域都很感兴趣,特别对生命科学非常重视,他也同意应该把钱更多地投入到开发新的疗法。”一位熟知马云的生命科学领域的企业家对记者表示。2013年卸任CEO之后,马云仍然活跃于阿里巴巴,并是该公司长期战略的架构师。证券文件显示,马云拥有阿里巴巴6.4%的股份。

据记者了解,马云的商务活动仍在进行中,9月7日他率队飞赴茅台,在当晚举行的座谈会上,马云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均表达了推动两家集团进一步战略合作的意愿,借助科技力量合作共赢。

根据既定计划,马云将到访俄罗斯,见证阿里巴巴与俄罗斯互联网公司Mail.Ru及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的正式合作。他还将访问南非开普敦,履行此前对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的承诺:建立一个数字培训中心,以培养年轻人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8月29日,工商资料显示,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以下简称:支付宝信息)发生变更,马云不再担任公司法人,由叶郁青接替出任,叶玉青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蔡崇信亦退出董事一职。

支付宝信息法人变更后,马云目前仍然担任法人的公司有21家,但存续运营的只有5家,分别为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坤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此外,马云担任高管职务的公司有47家,包括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另外他还是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5家仍在营业公司的股东。

马云辞职之后将有阿里巴巴的CEO张勇担任董事长职务,这个张勇可以说是大有来头,淘宝的大小事务都是他在管理。对于马云辞职一事有网友表示不舍,毕竟这些年来马云为社会为世界作出了如此大的贡献,但是每个人的目标都不同,我们也应该支持马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