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央行加息是什么意思 2018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多少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联储加息也在不断拨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神经,而美联储的加息也意味着什么?而中国央行最近也在不断加息,这是为什么?央行加息是什么意思,央行加息对中国老百姓有什么影响?

央行加息意味着什么

央行加息是为了调控当前的经济状况,所以才会出现此主意。不过央行加息是什么意思呢,而中国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是多少,这我国的经济有什么影响,以及是否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

一、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现在调控货币政策的手段已经很丰富,每当需要调控货币市场时,央行会动用不同的杠杆,来调整货币池子里水的存量。在央行的诸多加息手段中,与我们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还是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

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关系到有房贷的人每个月多付还是少付月供,关系到老白姓存到银行里的钱利息会变多还是变少。

二、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变化情况

近二三十年间,银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升有降,但总体还是降低了的。以存款利率为例,90年代5年期定存利率有13.68%,而目前这个数据仅有4.75%。

三、宏观方面的影响

银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国内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举个例子,央行通过降低存贷款利率,可以刺激老百姓少存钱,从而把钱花出去用出去,加快资金流动,促进消费。如果降低贷款利率,那么企业融资更容易,也能够加快经济发展。

当然了,央行加息的影响是十分复杂的。总的来说,每一次央行加息对普通老百姓等单个个体影响相对小一些,如果银行基准贷款利率有调整,可能部分身背房贷的朋友的月供会有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