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政策性银行有哪些 三大政策性银行有何作用

一般银行都是以盈利性为目的,但也有一些银行是不以盈利,专门是为了配合政策或配合国家经济发展而存在的,它们就是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有哪些?据了解中国有三大政策性银行,它们有什么作用。

三大政策性银行介绍

什么是政策性银行引关注,它和商业银行的主要区别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想了解政策性银行的特点。不过政策性银行都有哪些?

一、什么是政策性银行?

在中国银行业设立的时候,国内只有一家银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人民银行既要调控货币(即印钞),又要开展普通银行的业务。改革开放后,银行业也进行大改革,陆续出现了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

政策性银行是政府专门成立,为了实施特定经济政策而创建的。它与商业银行最大的不同,是它在不具利润的特定领域开展金融业务,相当于是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的工具。

二、政策性银行有哪些?

目前中国有三大政策性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它们都直属国务院领导。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的目的主要是支持国内的基建工作和重点产业,比如电力、公路铁路、石油等,给这些行业发放贷款支持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进出口银行,顾名思义是对外发放贷款,比如国内一些产品的出口、要对境外进行的投资。近几年提出的“一带一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存在感就很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为了支持农业发展,主要是为农业政策服务,比如行业资金补贴、粮油贷款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