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BAT抢进半导体产业 阿里明年4月或发布第一款芯片

近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消息,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同时也预示着BAT抢进半导体产业。根据相关的消息,阿里巴巴预计明年4月份就会发布第一款AI芯片,同时在两三年内将会打造一款量子芯片。

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平头哥公司”

报道称,“平头哥”据说名字是马云取的。他说,“平头哥”是一种来自非洲“蜜獾”的别称,寓意是“激情澎湃,顽强执著”,它也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胆的动物”,遇到猎物和危险从不放弃,且总是在不停地捕猎中。

报道指出,阿里进入半导体产业,意味它与大陆其他两大互联网界巨头——百度和腾讯,一起迈入打造半导体强国的行列。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跨界抢进

报道称,随着AI时代到来,也给中国的芯片产业带来了新的翻转机会。这使得互联网三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科技巨头纷纷跨界抢进,一批半导体创业公司也迅速乘风崛起。

报道表示,从三巨头BAT的芯片项目和公司投资来看,百度最早投身于芯片产业,并聘请斯坦福大学吴恩达教授(原“谷歌大脑”负责人,最早发掘出GPU帮助人工智能实现深度学习算法)担任百度的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大脑的研究。

此外,百度也开发DuerOS智能芯片,这款芯片包括七大系统70多项功能,有日程管理、天气查询、答疑解惑、查找音乐等,也有像查找餐厅,订餐、买电影票等直接提供生活服务的独门绝技。它还具有“三低、三高”特点:三低是低成本、低门槛、低消耗;三高是高安全、高集成、高附加。

腾讯互联网掌握了最多用户数据

《联合报》称,腾讯与百度和阿里相比,在半导体领域的关注度虽少些,但投资了很多人工智能公司,并组建多个研究团队和实验室。大陆媒体报道称,腾讯是大陆掌握用户数据最多的互联网巨头,可看出它造芯片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自身的核心业务,如微信、游戏、AI等。

腾讯虽然目前尚未成立独立事业部造芯片,但继续投资芯片。今年5月,腾讯一改往日作风,首次投资大陆AI芯片公司,这家企业专注于研制数据中心深度学习芯片。在大战略上,腾讯与百度、阿里如出一辙,几年时间就成立了三大AI实验室。2012年成立的优图实验室专注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领域;2015年成立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探索与应用;2016年成立的腾讯AILab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机器学习。

阿里巴巴布局最广同时也最先进

报道认为,阿里巴巴的业务布局最广泛,同时也最先进。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几乎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未来很难判断阿里是什么类型的公司。对芯片领域而言,网络芯片、手机芯片、IOT芯片、AI芯片、RFID芯片,几乎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阿里的身影。

广泛涉猎的同时还得拥有核心技术,这与阿里巴巴近年来对芯片的战略息息相关。报道说,阿里虽一直未设立独立研究机构投入芯片研发,但它们对芯片的投入一直不少。从中都可以看出阿里进军半导体产业的决心。

台湾相关媒体报道指出,不论如何,大陆为了能开发尖端科技,走出美国的贸易战和封锁,势必要开创自己的半导体产业,开发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尽管BAT这三家的策略不尽相同。但都在尝试突破,未来的发展值得关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