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晒工资单被开除 大众点评被法院认定违法

晒工资单被开除,大众点评网员工一怒之下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6万元。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大众点评解雇属违法行为,需赔偿12万元。双方不服均提起上诉,但二审维持原判。

2011年10月8日,季某入职大众点评网,从事销售员工作,工作岗位为业务拓展主任。在公司的《聘用通知》中,一行以大写字体强调:工资属于高度机密,员工之间不得彼此交流工资信息。季某与公司签订《保密协议》,约定如不履行本条规定的保密义务,公司有权解除与季某的劳动关系,并无需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解约补偿。公司的员工手册也规定了,未经授权披露员工个人信息属于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严肃处理至解除劳动合同。

2014年12月28日,“友秘”上出现一张工资单局部截图,主要包括三个具体数字:社保缴纳数额493元,个人公积金缴纳数额368元,个人所得税(月工资)5300.64元,没有人员姓名及单位名称。该工资单引起网友议论,大家对实际工资、岗位、职级等进行猜测。有网友评论这是大众点评网的工资单,认为楼主很明显故意炫富。

公司发现后,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报告认为该工资单为季某2014年11月的工资单。而季某的薪资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到她的邮箱后,未向其他邮箱转发过。同时,在该工资单中载明:工资信息属于保密信息,除薪资福利部同事以及您的上级主管外,请勿与其他同事交流或向他人泄露。

工资单

季某认可她的手机上原来装有这款社交软件,后来删除了,不知道工资单被泄露的原因。

公司认定泄露薪资的行为是季某所为,向季某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以及《离职证明》,该证明中记载公司于2015年1月16日因季某严重违纪解除与季某的劳动关系。

季某不满结果,决定起诉至秦淮法院,要求公司支付2015年1月1日至16日这半个月的工资1万余元,以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5万余元。同时要求公司更正《离职证明》中的离职原因以及《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中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

法院认定大众点评违法解除合同,需赔偿季某12万余元。但对季某更正离职原因和解除劳动合同原因的主张不予支持。

一审结果出来后,季某和大众点评均不服,已经提起上诉。但二审时法院维持原判。通过此案,大家切记随意晒工资条存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