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2019世界大学排名 清华成亚洲第一原因曝光

最近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2019世界大学排名名单,万万没想到中国清华大学超越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亚洲第一,而中国排名第二是毫无悬念是北京大学。其实中国这几年的大学排名也在不断上升,这或许和当前的经济收入有关。

2019世界大学排名榜单出炉

2019世界大学排名公布了,英国牛津大学连续三年已经排名第一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牛津大学连续排第一,这简直是令人震惊不已。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单。

北京时间9月26日晚,《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其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新京报记者发现,中国高校进步明显,清华大学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名列全球第22位;中国大陆入围数量达到72所,其中7所高校入围了全球前200名。

美国入围高校数量最多

据介绍,该排名对全球超过1250所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排名(去年为1100多所),涉及86个国家。

根据榜单,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排名第一,同时在研究方面(数量、收入和声誉)高居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而美国斯坦福大学稳居第三。麻省理工学院名次上升一名,排名第四,但加州理工学院排名从去年的并列第三下降到第五位,但是该大学教学一项(学习环境)排名第一。耶鲁大学是前2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上升四名,进入前10名,排名第八。

总体来看,美国仍然是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入围高校数量从157所增加到172所。但其中130所,排名下降或保持不变。此外,美国继续在前200名中占据主导地位,有60所高校上榜,不过与去年的上榜的62所相比还是有所下降,并有超过一半的高校排名下降。

日本有103所高校入围,比去年增加14所,超越英国成为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第二的国家。其中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两所顶尖高校排名均有所上升。

英国入围高校数量为98所,位列第三。

中国高校崛起清华在亚洲排名第一

中国大陆是全球高校入围数量第四的国家,从去年的63所高校增加到72所高校,其中7所高校入围了前200名,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根据榜单,清华大学排名第22,首次超越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大陆新的第一名,并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按照现有评比方法首次获此排名。清华名次上升主要是由于其教学环境得到了改善。

北京大学排名第31,名次有所下降。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竞争的加剧和研究收入的下降。浙江大学由于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得到改善,研究收入和行业收入增长,研究数量和国际学生比例增加,名次上升76名,排名第10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大陆出现了“黑马”。南方科技大学在2011年成立,这次排名首次进入全球前350名,被引影响力(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尤高。南开大学也是首次入围的高校,排名在351名到400名之间,这主要是因为其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较高。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编辑总监PhilBaty表示,“中国已经将其高校作为其国家经济增长战略的重中之重,并逐年获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已经跻身世界顶尖高校之列。中国成功的秘诀,是提升其国际视野和加强其全球伙伴关系,持续加大对顶尖高校的投资,将重点放在吸引和留住全球顶尖人才上,这些正在提升中国高校的全球声誉和影响力,其他新兴国家已经开始纷纷效仿。这些国家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挑战英美国家一直以来在排名中的主导地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