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海底捞股价破发 市值蒸发126.3亿港元

海底捞选择在港交所上市,上市首日股价走高,市值逼近1000亿港元,股价十分乐观,但是股价走高持续并不长久,股价下跌了。根据最新消息称,27日开盘海底捞股价破发,跌幅3%市值蒸发110亿元。一起看看。

26日,海底捞刚在港交所上市,本以为海底捞上市是幸福的开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海底捞股价竟然破发,目前市值已经蒸发超过百亿港元,海底捞股价破发是什么原因?

海底捞市值蒸发

9月27日,海底捞以发行价17.8港元开盘,开盘后即破发,截至发稿跌3.37%至17.22港元,市值从1039亿港元(约合914.61亿元人民币)缩水至912.7亿港元(约合803.65亿元人民币),市值蒸发126.3亿港元(约合111.21亿元人民币)。

海底捞上市第二日股价破发

9月26日,海底捞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每股17.8港元,开盘后最高涨至19.62港元,对应1039亿港元市值,此后呈回落趋势,以17.82港元收盘。

根据海底捞9月24日公布的配售结果,此次全球发售4.2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3820.8万股,国际发售3.86亿股,发行价每股17.8港元,每手1000股,申购一手需1.78万港元,成为香港史上入场门槛最高的新股。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持有海底捞62.7%股份的创始人身价572亿港元(约合503.65亿元人民币)。海底捞创始于1994年,其创始人张勇以4张桌子起家。凭借创立的海底捞,张勇、舒萍夫妇以50亿元的财富排名2017年胡润富豪榜第825位。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海底捞拥有273家直营门店、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年营收超过106亿元、净利润11.94亿元。

早在2012年,四川省简阳市政府网站上就披露过海底捞上市计划,称海底捞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并被被四川省政府金融办列入重点改制上市企业。

此后市场虽间歇传出海底捞上市消息,但均未有结果。上市“不积极”的海底捞,也被外界贴上“不差钱”标签。

但海底捞在招股书中披露,在以开设新店增加市场份额并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业务战略下,海底捞今年计划新增180~220家门店,而国内每家新开门店资本投资约800万元-1000万元之间。

海底捞在招股书中披露,今年新增180~220家门店,而国内每家新开门店资本投资约800万元-1000万元之间。

这意味着海底捞仅开店投入,今年的资本开支最高就将达22亿元。但现实情况是,筹资上只依赖营运所得、银行借款及关联方垫款的海底捞,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海底捞账面资金有5.18亿元,但银行授信未使用额度仅2300余万元,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上市,成为海底捞的筹资选择。对于此次港股上市,海底捞称,计划将募资的60%用于扩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