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生育津贴报销流程 2018生育保险报销新政策

生育津贴就是我们平常所说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生育津贴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职业妇女因生育离开工作岗位的生活保障。那么,生育津贴的报销流程有哪些呢?2018年生育保险的报销又有哪些最新的政策?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1、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一年以上;2、生育女职工拥有本市户籍;3、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4、生育期间相关费用符合计划生育相关规定;5、按相关规定女职工生产会流产。

2018年生育津贴领取的最新条件

生育津贴男方领取条件

1、职工夫妻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2、职工夫妻符合国家法定生育条件;3、男职工配偶还未列入生育保险范围;4、男职工配偶刚好是生育第一胎;5、男职工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产时,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并已为男职工正常连续缴纳生育保险费(不含补缴、欠缴和中断缴费的情形)满10个月以上。

生育津贴领取材料

1、《申领生育津贴人员信息登记表》一份;2、《生育服务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居住地街道计生办开具的《外地来京人员生育服务联系单(生育保险专用)》原件;3、《医学诊断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明确注明怀孕周数);4、《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5、《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生育津贴领取流程

1、产后3个月内把材料1-5交女方单位人力资源部;2、填写《xx市申领生育津贴人员信息登记表》并由单位盖章;3、个人执此表到爱人单位盖章并双方本人签字,返还女方单位;4、女方单位每月5日-25日报社保申报,资金到公司帐后发给本人。

2017生育津贴怎么算

1、生育津贴金额=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2、生育津贴高于本人产假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克扣,生育津贴低于本人产假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计算。

低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高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计算;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无法确定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

2018年关于生育津贴的规定

生育津贴是国家补贴给企业,用来发放产假期间工资的,但它的计算方法与公司在社保处的申报工资基数有关,所以实际中的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并不相等,所以有规定: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就高领取,简单说来就是:

1、如果员工的产假工资(即员工以往每月的实发工资标准,下同)高于生育津贴,那就按产假工资发员工,生育津贴下来,归企业。2、如果员工的产假工资低于生育津贴,那可以先按产假工资发员工,然后生育津贴下来,将与产假工资的差额补给员工,剩下的还是归企业。

生育津贴不等同于产假工资。支付生育津贴的主体是生育保险经办机构,支付工资的主体是企业,二者不可以相互代替。根据相关规定,社保机构按规定标准拨付给用人单位的职工生育津贴,用人单位必须用于职工在生育、产假内应享受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因此,生育津贴是拨付给用人单位而非劳动者的,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不可兼得。

由于生育津贴的计算方法是按照女职工本人生育当月的缴费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计算的。因此,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缴费基数往往会低于女职工本人工资,造成生育女职工在产假期间领到的生育津贴低于提供正常劳动后所获得的月工资。

由于法律把生育女职工依照法律规定休产假视为提供了正常劳动,如果生育津贴低于月工资,实际上侵害了生育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