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海底捞股价破发 上市次日跌幅超5%市值缩水近48亿

9月26日,有全球“最贵火锅”之称的海底捞正式在香港上市,首个交日易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港元大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没想到,第二个交易日海底捞的股价就迎来了破发,股价跌幅超过5%,市值更是缩水近48亿港元。

海底捞股价高开低走

26日,海底捞上市首日走势先扬后抑,早盘开盘后股价一路上扬,最大涨幅超10%,市值突破1000亿元港元;但随后股价回落,盘中多次触及发行价17.80港元,险些破发。截止当日收盘,报收17.82港元,较发行价仅涨0.11%。

27日,海底捞以17.80港元的发行价开盘,短暂翻红后再次震荡走低,报收于16.92港元,跌幅5.05%,市值896.76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缩水47.7亿港元。

在海底捞上市后,海底捞底料提供商颐海国际的股价连跌两日,跌幅为3.93%和1.29%。这家在海底捞上市前就分拆出来的火锅底料子公司于2016年7月在港股上市,目前市值约192亿港元。

对于海底捞上市首日的表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内地企业到香港IPO的频率密集,导致市场资金紧张。但也有媒体报道指出,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从另一面反映出,资本对海底捞的追捧已趋于理性。

根据海底捞的发行结果,17.80港元的IPO定价使公司估值高达943.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30亿元,对应的2017年净利润为11.94亿元,市盈率高达69.5倍,远远高于餐饮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同为火锅品牌的呷哺呷哺的市盈率只有24.85倍。

“海底捞的估值几乎透支了2018年和2019年的盈利预期。”花旗银行分析师此前表示,海底捞的高速增长主要靠今年分店大幅增加70%所带动,但激进的扩张计划将削弱公司的同店销售表现,且公司并无“海底捞”的商标拥有权,因此估值应比全球连锁餐饮同业有折让才算合理。

据北京晨报27日报道,自2015年以来,海底捞的扩张日益加速。2015年海底捞的店面数量是146家,2016年底的店面数量是175家,2017年底增至273家,预计2018年底可达到473家。海底捞的目标是2018年新开店数量220家,这意味着,今年新开的门店就能超过海底捞成立22年以来的总和。

报道同时指出,高速扩张战略是保证业绩高速增长的唯一办法,但也充满隐患。“通过门店扩张获取规模增长是海底捞谋求百亿美元估值的重要手段,但如果最终扩张失速,导致经营效率下降,深陷增收不增利的怪圈,公司可能会成为又一个一戳就破的市值泡沫。”

近年来,消费者食品安全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烈,相关专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作为餐饮企业绕不过去的坎,餐饮产业链条的复杂性决定了整体食品安全的管控难题,这对海底捞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