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高升控股遭立案调查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许多上市公司因为未进行信息披露而被证监会处罚,甚至被证监会作出退市处理,犯下这种错误的公司比比皆是。根据最新消息称,高升控股遭立案调查了,只因涉嫌信披违规,一旦结果出来,或将面临退市风险。一起看看。

9月27日晚间,高升控股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高升控股表示,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高升控股面临退市风险

对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原因,公告并未提及。但财经网注意到,今年以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成为证监会稽查的重点。

高升控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20日,证监会公布了上半年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情况,上半年,证监会立案调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39件,同比增长50%。其中,大股东、实控人利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是信批违法违规案件的主要表现之一。此前,高升控股就因公司董事长违规担保、实控人占用资金深陷“舆论漩涡”。

今年8月初,证券时报·e公司连发报道质疑高升控股及其实控人韦氏家族未披露2亿贷款纠纷、陷资金困局,受此影响,深交所连发两份关注函。

两次延期之后,高升控股于8月17日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承认违规担保逾3亿元、实控人占用1.82亿元资金,并对实控人韦振宇进行问责。此外,韦氏家族还承诺在8月24日之前归还所占用的资金。事实上,到期后高升控股公告称,未收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应偿还的资金。

8月30日,在高升控股披露的半年报中,公司独董陈国欣、雷达等12名董监高联合发布声明,谴责实控人韦振宇、董事长李耀和财务总监张一文,要求三人迅速归还资金。高升控股高管内讧开始浮出水面。

高升控股前身为湖北迈亚,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经过多次“倒卖”之后,于2014年迎来了韦振宇家族的入主。

此后,韦振宇家族边买边卖,将原有的业务逐渐剥离,高升控股摇身变成了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CDN(内容分发网络)、APM(应用性能管理)为主的互联网基础云服务商。公开资料显示,韦氏家族接手高升控股之后,公司自2006年起一直为负的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且呈不断增长的趋势。

在公司业绩“大好”的情况下,今年3月1日,高升控股组建第九届董事会,公司实际控制人韦振宇没有继续担任董事长,由董事李耀接任。此举也被外界认为韦振宇在高升控股的权利被架空,“徒有”实控人的头衔。

内有高管信任危机、外有证监会调查,恐怕韦振宇及其家族日子“难熬”。受高升控股被查一事影响,28日一开盘公司股价就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其股价下跌了9.93%,报收3.99元/股。

不仅如此,由于信披违规,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后期投资者可以根据损失提出索赔,即公司或面临索赔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