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大数据杀熟什么意思 大数据杀熟违法吗?

如今是大数据杀熟的时代,很多人利用大数据杀熟来欺骗客户,从而牟取暴利。也许大家并不知道大数据杀熟什么意思,其实本质上就是消费歧视,有很多商家利用大数据杀熟来欺骗老客户。从中赚取高利润。

大数据杀熟意思的解释

每年的双11购物节即将来临,很多商家开始使用大数据杀熟,这样会购买的东西比其他活动期买的东西还要贵,那么有可能是遭遇大数据杀熟了。商家就是看准了老客户的信赖,所以商家才会默认去调高价格,最终花更多的钱去买,而新客户的价格反而更低。

大数据杀熟什么意思

对于电商商家来说,通常会有一部分回头客,也就是老客户。老客户意味着忠诚度高、客源稳定等等。电商的商家会通过一些活动来回馈老客户,一是为了稳定这部分客源,另一部分是为了让老客户拉来新客户。

但是在大数据的年代,老客户反而成了冤大头。当平台通过搜集用户的个人信息、交易行为、交易数据后,通过一定的关联性来判断用户的消费潜力,在根据不同潜力的客户在价格与服务上区别对待,这就是我们说的大数据杀熟。

大数据杀熟违法吗

大数据杀熟是肯定违法的,这种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17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和第10条,电子商务法的第18条等等。也就是说用户如果遭遇了大数据杀熟,可以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

大数据杀熟的情况是时有发生的,很多时候用户的维权之路并不顺利。希望国家以后对于这一块加强监管力度,这样一来这种违规操作的行为才会被大面积的遏制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