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的区别 盘点四个不同之处

一般员工入职之后,用人单位都会帮助员工缴纳社保的,不过除了用人单位交社保之外,其实个人也可以交社保的,只是由于两者有很大的区别,所以缴纳的方式也就不同,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的区别在哪里?

个人与单位交社保的区别在哪里

或许对交社保不是很了解,个人交社保和用人单位交社保是完全不一样的,不仅仅体现在险种不一样,还有就是缴费金额也不用,还有就是缴费基数以及户籍限制等等,一起去了解交社保的不同之处。

区别一:险种不同

职工社保就是大家常说的五险,一般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个人社保只提供最基础的社会保障,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不在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加人群范围之内。

区别二:缴费金额

职工社保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费用由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缴费义务由单位承担。个人交社保费用由自己承担。

区别三:缴费基数

职工社保的缴费基数与员工本人的平均工资挂钩,为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如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的300%,按照300%计算,如果低于社会平均60%,按照60%计算。个人缴纳社保的基数由自己选择,共分为高,中,低三档。

区别四:户籍限制

只要是在单位全日制上班的员工均可以缴纳社保,并且参加工作之后,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保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而个人交社保要求户籍为本地。

结语: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险种,缴费金额及基数,户籍限制四个方面,不同地区的相关规定可能会有些许不同,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