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工伤保险是强制性的吗 不买工伤保险有什么后果

一般单位都会帮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而五险包括养老、生育、失业、医疗和工伤五种,但是大家都觉得工伤保险的作用不大,所以都在想可以不买工伤保险吗,那么工伤保险是强制性的吗?相信大家都存有很大的疑惑。

工伤保险是否强制性购买

对于工伤是否购买,其实员工可以不买的,但是工伤是国家规定购买的,而且不买工伤保险有什么后果,也许等到出事之后才后悔莫及,所以大家还是要买的。对于工伤是否是强制性,那小编就跟大家解释一下。

1、国家相关规定

工伤保险属于五险中的一种,五险是国家强制要求单位为员工缴纳的,所以说工伤保险也是强制性的,而且工伤保险和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不一样,它是完全由单位来缴纳的,不需要个人出钱。如果你的单位没有为你买工伤保险,可以向劳动局投诉。

2、不买工伤保险的后果

《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

“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也就是说,如果单位不给职工买工伤保险,如果职工发生了工伤保险约定的工伤,用人单位需要承担工伤保险应承担的那份责任。

而对于个人来说,如果单位没有给买工伤保险,意味着维权需要自己跑腿,如果只是轻伤还好,如果是重伤...当然了,希财君希望大家没有用到工伤保险的那一天,但也一定要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