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攒2万被取消五保 五保户申请条件是什么

近几日,佛山三水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引来网友们的同情。这位老奶奶膝下无子女,也没有老伴,平时独自一人过日子,然而她攒2万被取消五保了。其亲属问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竟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五保取消标准要提高

最近,佛山三水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周奶奶突然接到了一张《五保供养取消通知书》,同时被取消资格的还有十几个人。周奶奶早年做保姆为生,退休后申请公租房独自生活多年,她没有丈夫,没有子女,仅有的一点积蓄花光了以后,亲属在十几年前给她申请了五保户,从此住进了佛山的一家敬老院。

张女士负责保管姑妈周奶奶的存折,她对姑妈被取消五保供养一事十分不解。为此,她向当地政务平台投诉,得到的回应是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80元,该五保户财产超出6个月低保标准,已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

原来,是因为周奶奶账户里有2万多资金。张女士说,周奶奶没有劳动能力,这些钱是她多年来省下来的。“如果不是去年有一万元的分配款,十多年了才存了一万元,这样就取消了她的资格。”

“现在这个社会不要说五千元,她全部的存款两万元能干什么,一个住院就没了。”张女士说,一些老人的亲属去看望的时候都会给红包,现在都说不敢给了。

回应:将提高取消的标准

“制度是刚性的,但人是有情的。”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卓志强说,老人家的情况估计在别的地方也会发生,必须引起关注。要不要取消老人的五保供养,事前程序要做到位,要核实这笔钱的构成,是不是她的工作收入,生活条件是不是改变了,兜底性的工作该有就有。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张东霞张东霞补充说,系统有预警不能马上剔除,核查时,要看五保户在六个月之内有什么新的需求支出,去敬老院了解当下的状况等,再决定是否取消特困供养保障。

张东霞说,核查老人财产状况2天内就能完成,如果老人重新申请,符合条件的话,三五天就可以恢复五保供养。她透露,省民政局正修订相关标准,希望能将取消的标准设为财产“超出3年低保标准”,但最终标准还要审批,以公布为准。她说,最快明年一季度有望出台新的标准。

“五保户”常见于我国的农村地区,这种制度的设立体现了我国法律保护老人和儿童的一贯原则,是社会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

《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的五保供养对象,主要包括村民中符合下列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五保对象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

尽管现在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农村中存在的“五保户”依然非常多。“五保户”生活非常困难,政府给予的关怀应该更多,在五保户取消标准上,也应该根据情况的不同给予提高,并且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尽责工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