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TCL回应重组质疑 重组将增强盈利能力

前段时间,TCL集团公布了一份重磅的重组方案,计划用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8家公司的股权,该重组方案公布后,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日前,TCL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回应了外界的重组质疑,并表示重组将互赢互利。

TCL重组方案

对于本次出售盈利资产的必要性,TCL集团表示,本次剥离的是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TCL实业、惠州家电、合肥家电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家电等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酷友科技和客音商务主要为上述终端产品提供线上销售、售后服务和语音呼叫服务;产业园主要为上述终端业务提供厂房和办公物业的开发和运营服务;简单汇主要为上述终端业务的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信息服务;格创东智则主要定位为向终端业务输出智能制造和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这些资产所处行业竞争激烈,销售收入金额大,但盈利能力弱。TCL集团电视机业务最近1年及1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率分别为2.23%和2.66%;TCL通讯作为非头部智能手机厂商的盈利空间有限且面临较大经营风险,最近1年及1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41亿元和-2.85亿元。

重组后,华星光电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将成为TCL集团的核心主业。之前,地方政府、产业资本要投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进入渠道及退出方式均受到限制。今后有利于引入战略合作方,并可消除其他品牌战略客户顾虑,进一步拓展TCL之外的品牌客户业务,增强华星光电的竞争力。

TCL在重组后的主要财务指标都得到改善:2017年资产负债率由66.22%降至61.52%,销售净利率由3.17%增至10.50%。2017年度每股收益(0.3614元/股)增厚0.1436元/股。虽然重组后2017年营业收入下降54.79%,但盈利能力加强。今后随着华星光电产能增加,营业收入将相应较快增长。

显而易见的是,TCL重组方案的公布,无论是对于TCL集团本身,还是其他交易方来说,都是共赢的局面。同时,对于重组后产业链协同是否会受到影响的问题,李东生对外界表示将不会受到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