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科创板规则发布 首批申报企业要来了

重磅!备受关注的科创板要来了。根据证监会的最新消息,科创板规则正式发布,并且即将会迎来首批申报的企业,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那么,科创板新规则都有哪些内容呢?

证监会正式发布科创板规则

3月2日凌晨,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两个文件,分别为《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规则于今年1月30日起公开征求意见,于2月28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征求意见先后收集完毕,3月2日凌晨即正式发布,推进速度非常快。

就在三天前,履新满月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时强调,科创板是重大的制度创新,而非只是新设一个板块:“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

上交所根据公开征求的意见,调整和完善了部分业务规则:1、进一步明确红筹企业回归标准,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有竞争优势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2、进一步优化股份减持制度,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3、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审核内容和要求;4、进一步合理界定持续督导职责边界。

科创板作为上交所新设立的独立板块,与现行的A股市场相比,有三大重要突破:1、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2、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3、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近年来,对于科创板规则的颁布,可谓是引起了众多市场人士的关注,此次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规则,也就是意味着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意见征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规则正式发布实施,投资者需要注意一行这些规则。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