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力帆股份武汉泰歌合作 将研发生产氢动力汽车

4月12日上午,力帆股份与武汉泰歌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在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氢能乘用车开发及推广应用以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这意味着继纯电动车之后,力帆股份的新能源战略增加了一条全新的途径——氢动力汽车。据悉,首辆力帆氢动力样车最快将在年内亮相。

力帆汽车

力帆股份总裁助理,汽车研究院院长任亚军说,力帆拥有丰富的汽车生产制造经验、可靠的乘用车产品以及强大的销售渠道,而武汉泰歌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拥有雄厚的研发、制造实力。双方的合作,将极大帮助力帆开发出性能优越的氢能乘用车产品、降低生产成本、并促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推广应用。

据了解,除了技术合作之外,双方还有意在氢动力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发展氢动力汽车是国家战略。”在任亚军看来,相比纯电动汽车而言,氢动力汽更加节能环保,同时,动力更强,里程数更远,加氢时间很短,类似于加油,氢动力汽车发展前景很广阔。

据透露,力帆将基于力帆820作为首款搭载车型,由武汉泰歌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双方共同完成整车样车研发,并进行相关的试验验证开发,争取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

“力帆是国内最早做新能源汽车的车企,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氢动力乘用车今后将是力帆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亚军说,本次和武汉泰歌的合作,是力帆在氢动力乘用车领域的提前布局,也为力帆汽车下一步推出氢动力乘用车做好技术储备。

氢能汽车,顾名思义,是以氢作为能源的汽车,将氢反应所产生的化学能转换为机械能以推动车辆。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之相关的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迅速成为经济领域新焦点。

资料显示,武汉泰歌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等发起设立的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在氢动力汽车研究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全球首台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工程样车“泰歌号”在武汉开跑,标志着我国在常温常压储氢技术上取得突破。去年12月,“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式发布,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