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联想为啥会被黑 联想不爱国事件真相是什么?

去年,因为5G标准投票事件被外界扣上了不爱国的帽子之后,近日再次被指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虽然联想方面都一一作出了回应,但依旧容易招黑。那么,联想为啥会被黑呢?联想不爱国事件的真相又是什么?

为什么联想容易招黑?

1、联想份额高,用户基数大,产品问题易被放大。一个产品很难做到十全十美,联想电脑在中国的用户数量较其他品牌多得多,在国内,2016年联想以36.8%的市场份额保持第一,第4季度更是以40.1%创下历史新高。从绝对人数上来讲,同样的产品中差评率较其他品牌能引起更广泛的用户间的共鸣,进而强化了用户对联想产品质量的不信任。

联想容易招黑的原因

2、联想电脑国内外巨大差价被消费者诟病。联想因同样的产品在国内外有着巨大的差价而被消费者冠以“美帝良心想”的帽子,消费者对这样差异化定价策略的不满容易转移,可以说这次联想5G标准投票的事件只是消费者对联想长期不满的一次发泄。

最新的2018款ThinkPadX1Carbon顶配版,美国卖2321.1美元(折合人民币14781.69元),而国内的却卖24999元,虽然国内多一点清洁配件但价差依然高达10000元。国内最新款的ThinkPadX1Carbon顶配版不但价格贵10000,人民币,甚至连处理器在睿频性能上还不如美国售卖的版本。

对于为何在国内市场售价如此高昂,杨元庆曾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大言不惭的表示:高质量产品就应该有高价格,如果定价太便宜,用户可能会觉得产品不好。如此差异化的市场策略,想不被国人吐槽都难。

3、消费者对联想的认识不全,更多的是停留在“无核心技术”的电脑巨头。最近中兴被禁事件让大众了解到掌控核心科技的重要性,作为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电脑巨头,联想在消费者层面很少对其拥有的相关技术做宣传,或者说消费者对联想拥有的能让其感到自豪的核心技术知之甚少,华为之所以能被消费者广泛的赞誉除了是国际电信巨头之外,这两年手机里内置自研的海思处理器给华为品牌加分不少,海思处理器的出现将掌握核心科技具体化,消费者能非常容易的感知到,而且海思处理器自身强劲的性能也算不负众望。相反联想在电脑产品方面少有能让消费者记住的核心科技。

联想不爱国事件的真相

关于5G信道编码方案投票的事情,发生于2016年。当时,作为华为Polar码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美国高通为主导的LDPC编码以及法国主导的Turbo2.0编码。而这两个阵营所代表的是此前在3G、4G技术的主导力量。第三代通信技术包括CDMA2000、WCDMA以及TD-SCDMA三种标准,其中前两者占据最大市场,欧美以及日本为主要技术主导国。并且,无论是3G还是4G技术,高通在标准制定上一直处于主导地位。

按近日联想被指“卖国”的说法:高通在数据通道长码占有绝对优势,华在控制通道占有绝对优势,两家在数据通道短码上势均力敌。最终投票时,联想率旗下摩托罗拉做了二五仔,把票投给高通方案,导致华为以1票之差惜败。

关于联想卖国门事件,虽然联想方面多次进行了回应,并且以上这些内容已经清楚了解释了联想不爱国事件的真相,然而目前舆论上依旧是有种“自己不行还不让别人行”的意思。由此可见,联想要想扭转大众多品牌的印象,还需要在产品上多下功夫。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