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王健林五一三事件 王健林马来西亚事件真的吗

在2017年时,“王健林五一三事件”在网上引起轰动。王健林五一三事件,其实就是说万达在马来西亚与国企抢项目,最后因为此事件成了“王健林滑铁卢”的导火线。不过针对此事件,万达已经公开声明,怒斥造谣之人,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万达集团不存在崩溃的说法。下面来回忆下当时轰动网络的“王健林五一三事件”,到底是啥回事。

独一无二的大马城

“大马城”项目为马来西亚国有企业一马发展公司所有,距离“双子塔”大厦约7公里,是目前首都吉隆坡中心区域单一最大、未开发的完整地块,甚至几乎是全球所有国家首都市中心唯一的一块面积如此大的待开发用地。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40万平方米,开发期限为15至20年。根据马来西亚政府规划,“大马城”项目主要以加拿大蒙特利尔地下城为设计蓝本,将成为吉隆坡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集金融、商业、文化、旅游、高级住宅于一体的国际经济中心,建成后为同类型项目中世界第二大规模。规划中的马来西亚至新加坡高铁马来西亚终点站、多条城市轨道、城际铁路和机场快线未来都将交汇于“大马城”。

大马城项目一波三折

自2015年大马城项目招标以来,经过40余家公司两轮竞标,2015年12月,马来西亚依海控股和中国中铁集团组成的中马联合体(IWH-CREC)以出价最高,方案最优成为最后赢家,成功获得大马城的六成股份。

在马来西亚政府和IWH-CREC蜜月期,2016年6月16日,大马城项目有限公司股东协议、“大马城项目”综合交通中枢建设谅解备忘录、“大马城项目”与合作银行谅解备忘录等三项协议的签署仪式高调在吉隆坡举行。当时,马来西亚政府还向IWH-CREC给予财政税务方面的优惠。

然而,2017年5月3日,马来西亚财政部下属企业TRXCityBhd突然单方面发表声明称,包含中国中铁在内的收购财团未能满足2015年12月所达成协议项下的标准,因而无法完成交易,也就是说IWH-CREC关于大马城60%股权股份销售协议失效。

随后,IWH-CRE对马方政府所宣称的“中方公司不能按时支付款项”说法发表了回应声明,媒体也一致认为,IWH-CRE作为中铁的联合公司在资金方面是不可能存在问题的。但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份马来西亚财政部内部文件报道,IWH-CREC曾被给予12次延期,最后一次延期的截止日期是4月30日。

除此之外,这份报道中也指出双方交易破裂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未批准中铁进行该项投资。同时,根据《华夏时报》主编水皮透露,2017年初,大马城这个项目就已经停摆。及至2017年清明节,“因为政治因素,这个项目无法推进”。甚至在万达投资计划披露之前,马来西亚方面曾希望通过其牵线万达和大马城,却被其拒绝。

其后,虽然有“在中国压力下,中国中铁有望回流大马城合作计划”传闻,但马来西亚方面的态度却异常坚定。纳吉布身边的重要人物、高级顾问兼经济顾问布斯达里,曾在政府宣布大马城售股计划告吹后,代表纳吉与依海控股实际控制人林刚河会面,叮嘱后者“不要挑战政府的决定”。所以,急切的马拉西亚政府才找上了万达。

万达的大马城

5月13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一带一路”峰会前夕拜会王健林。这场谈话内容不为人知的会面更助长了大马城和万达的“联姻”传闻。

在会面的第二天,5月14日,王健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受采访时提到,“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万达要落地两个超过百亿美元级别的项目,一个是马来西亚的大马城,还有一个项目在印尼,目前还在谈。”

不过大马城项目的推进并不明朗,原定6月份要发布的征求建议书(RFP)直到7月5日才正式公布,在最新的招标书中,要求参加竞标的公司或财团必须符合以下标准,即财富500强的公司,以确保拥有财政实力;过去3年在房地产及相关领域收入不少于500亿令吉;拥有国际房地产发展项目的经验。

2017年7月25日,有消息称,大马城最新的9家竞标企业包括中国建筑、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城海外发展、万科、中国交通建设等7家中国企业,以及大和房产业集团及三井不动产两家日本企业。此前曾和马来西亚政府谈过该项目的万达集团却并未出现在名单中。随后,万科否认了参与大马城项目竞标。

2017年8月23日,马拉西亚方面流出的已实地考察的企业名单里,竞标企业则变成了6家。到了12月,表示“有意竞标”的企业再次变为8家。

截至目前,大马城仍没有一个确定的下一步开发方案,大马城局势已经演变成中马政府对话,市场参与者们只能等待高层做出决定。我们只能从零星的政府答复中得知,约有6至8家企业有意竞标。

王健林的这一年

对于王健林来说,2017年是流年不利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发布的《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王健林还坐拥313亿美元,高居首富宝座。不过,根据彭博全球亿万富豪实时排行榜,截止12月15日上午,中国地区的首富为马云,净资产453亿美元,排在其后的是坐拥402亿美元的马化腾,身家348亿美元的许家印和净资产284亿美元(约合1877亿元人民币)的王健林。此时的王健林,已经掉落在第4位。

2017年6月22日,万达股票出现断崖式下跌,截止上午收盘,王健林和第九大股东王思聪共被蒸发了40个“小目标”。紧接着,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导致股价暴跌的消息流传在自媒体上。随后,万达紧急给出了“严正声明”,称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建行等从未下发此类通知。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监管趋严,万达的日子有些不好过了。

2017年,发改委提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的海外投资,而每一个被限制的行业,都是万达在海外的主要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万达26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院线AMC开始,截至目前,万达在海外宣布的投资总额已高达2451亿元。自从万达与融创中国、富力地产在今年7月达成巨额收购交易以来,万达的多个境外投资项目融资就开始受到中国官方的严格监控。

不过万达在马来西亚事件真相到底怎么样,以及万达为何要如此匆忙从国外撤资,万达集团一直没有一个正面的回应。以前的事不管怎么样,如今的万达已经成功转型,向轻资产企业转型,估计王健林很快又可以成为中国首富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