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中国收缩型城市名单 2019年收缩城市都有哪些?

在上个月的时候,国家发改委首次提到了收缩型城市的概念,明确指出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那么,中国收缩型城市的名单是什么?2019年收缩城市都有哪些?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2019年中国收缩型城市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重点建设任务》,其中首次提出“收缩型城市”概念。该文件明确指出,“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对于城市的人口增长、规模扩张,以及由此带来的“城市病”,许多人有深切体会。而对于城市的“收缩”,感觉相对陌生。

跟四十年高速发展过程中民众对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的普遍感知不同,在产业转型、老龄化、区域政策等多方因素作用下,中国很多地方城市出现了空心化现象,越来越受到学界和舆论界的关注。“收缩城市”(shrinkingcities)的概念最早由德国学者HauermannH.andW.Siebel于1988年提出,用来指代受去工业化、郊区化、老龄化以及政治体制转轨等因素影响而出现的城市人口流失乃至局部地区空心化的现象。

2004年,收缩城市国际研究网络(ShrinkingCityInternationalResearchNetwork)沿用这一术语,并将城市收缩定义为“人口规模在1万以上人口密集的城市区域,面临人口流失超过两年,并经历结构性经济危机的现象”。在中国,学者就衡量收缩的人口基数、收缩的时间年限和人口规模等问题并未达成一致,因为测算方式不同,也得出了不一样的收缩城市数据。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利用两次人口普查(2000年和2010年)数据,对2865个县市(区)中涉及到行政区划变动的样本进行调整后分析发现,中国26.71%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单元、37.16%的县市(区)发生收缩。其中,以中国东北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收缩最为严重,且集中出现了“市区—市辖区”双收缩的现象。

清华大学教授龙瀛则在2016年的一次公开讲座中表示,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国土人口密度在下降,或者是说有10000多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人口在2000年至2010年间流失。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吴康利用2007-2016年十年数据,经过调整后,从660个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的样本城市中,识别出2016年人口数据少于2007年且连续三个自然年人口增长为负的城市。

在660个建制市中,总计80个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口收缩,占比12.1%,其中地级市24个,县级市56个,大部分城市的人口收缩幅度不大,仅有9个城市的收缩幅度超过5%。总计476个城市仍然处于人口持续增长,占比72.1%,其中地级市248个,县级市277个。总计45个城市相对稳定,占比6.5%,其中地级市18个,县级市37个。

由此可见,我国收缩型城市还是规模还是非常大的,对此,相关专家表示,收缩城市并非是负面的概念,而是伴随着城市化以及产业转型阶段所出现的,对此,这部分城市需要加强跨区域方面的合作,从而实现总体效率的提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