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国太保重大人事变动 徐敬惠辞任董事职务

6月23日中国太保的一纸公告,宣告了国内第三大寿险公司太保寿险的重大人事变动。徐敬惠因年龄原因(退休)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的职务。这意味着,太保寿险迎来了“新老交替”时代。

保险行业

在公告中,中国太保对徐敬惠在任职期间的贡献致以谢意,并评价他“勤勉尽职,为寿险业务结构优化,实现渠道结构转型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熟悉徐敬惠的保险业人士称,徐的成功在于他务实又不失创新,学习能力强,坚持问题导向和方法论,善于把握市场发展的态势。

作为太保寿险的领军人物之一,徐敬惠在太保寿险近十年的价值转型成长中功不可没。2010年开始的这次转型,让太保寿险成功调整了结构,并在新业务价值增速、个险新单保费增速等折射业务“含金量”的多项指标上跑赢同业上市公司。

徐敬惠是与保险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行业“元老”,也是地地道道的“老太保人”。自1991年加入太保以来,他经历过内部多个层级、多个岗位的历练,曾当过总部直辖寿险业务部门总,做过重点城市一把手,直到升至太保寿险董事长。他还是当年中国太保A+H上市工作的操刀者。

在太保同事印象中,他是一个“救火队长”。比如早期他分别出任过太保(彼时太保产、寿险尚未分业经营)大连分公司、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皆为临危受命解决当时所在分支机构的棘手问题。他还是原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委员会的咨询专家。

至于他退休后的“下一站”,有业内人士透露称,从太保寿险卸任后的徐敬惠,将继续作为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的副组长之一,持续推进安邦保险的资产处置工作。

对于业界关注的“谁将执掌太保寿险”这个问题,中国太保在公告中未透露太多细节,但表示:太保寿险将根据其《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选举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在一个月前刚刚经历了总经理的更迭。5月25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在太保寿险近日召开的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同意聘任潘艳红为太保寿险总经理。

作为大型保险公司为数不多的女高管,潘艳红也是太保的“老人”。她自毕业后即加入太保,历任太保寿险计财部总经理、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2013年底调至集团担任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2018年10月又升任集团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

对于太保寿险的新老交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关键岗位负责人退休,这时候出现新老交替,是正常的现象。

目前,太保寿险的上一轮转型已取得明显成效,伴随着集团启动战略转型2.0,太保寿险新一轮战略转型方向也已明确,下一步将进入实施阶段。据了解,在集团统一组织推动下,太保寿险正在集中优势资源,加快落实推动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等项目。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的太保寿险,将朝着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前进,其未来值得期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