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汇丰银行在华为事件中泄露了啥 汇丰银行要完了?

这几年汇丰银行形象暴跌,只因为协助客户逃税事件,但是最近有媒体曝光,汇丰银行在背后阴华为,所以才导致孟晚舟在加拿大备注,不知道事情真相到底是怎样的?汇丰银行在华为事件中泄露了啥?

汇丰银行与华为事件

据说汇丰银行因洗钱和违反制裁法案被美国司法部盯上,结果为了逃脱处罚,兼任协助美国来陷害华为,当年汇丰银行还曾向美国支付19亿美元罚金,如今事件曝光后,汇丰解释说自己是“被迫”的,这简直是令人震惊不已。

关于汇丰在华为公司所涉案件中的角色,英国路透社在今年2月就已经有过详细的一轮报道。根据路透社当时的报道,汇丰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开始“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的“调查”,原因是为了换取美国司法部对汇丰银行的宽恕,因为汇丰本身还涉及其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案件。

路透社称,汇丰银行通过“内部调查”,帮美国司法部搞到了一份可用来起诉华为公司的材料,为美国司法部罗织对华为动手的“罪名”提供了帮助,最终导致华为的高管在加拿大被抓。路透社进一步报道称,华为公司于2012年和2013年时曾被路透社报道过他们与一家伊朗合作伙伴的业务与关系。当时华为除了对媒体澄清了这些事情,也与合作伙伴进行了沟通和澄清。

其中,如今被加拿大政府扣押的这位华为公司的高管与汇丰银行的一位高管当面进行了沟通,表示华为没有任何不合规的情况,并给这位汇丰高管提供了一份PPT文件说明情况。

汇丰银行为什么陷害华为

但令华为没想到的是,在2017年,当汇丰因银行自身所涉嫌的违法问题面临美国司法部的起诉时,为了换取美国司法部的宽恕,汇丰便将这份PPT交给了过去几年里一直想扳倒华为公司的美国司法部,并结束了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从路透社的报道和美国政府起诉华为公司的起诉书上来看,这么一个小小的PPT文件,很快就被美国司法部用作了起诉华为和于去年逮捕那位华为高管的“核心”依据。汇丰也被美国司法部描述成为了被这位华为高管和她的PPT“欺诈”的“受害者”。

同时,该报还透露了一些没有提及的信息,比如汇丰早在2012年时就因为给墨西哥毒枭洗钱而被美国司法部盯上了。当时除了缴纳了19亿美元的巨额罚款,美国司法部还给汇丰派驻了一群“监控人员”对其业务进行审查。

根据《金融时报》的说法,这也成了今年年初汇丰曾尝试向中国方面辩解的说辞。《金融时报》称,汇丰的内部人员表示他们当时做出的解释是,因为美国政府给汇丰派了监控人员,还有一个200-400人的团队随时可以获得银行的一切信息,所以汇丰不可能抗拒美国司法部的要求和调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