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天山股份获社保加仓 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天山股份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56亿元,同比增长3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117.69%。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天山股份在第二季度同时获社保和养老基金建仓,北向资金也在大举加仓。

公司业绩增长

半年报显示,公司拥有水泥和商混两大产业,业务主要集中分布在新疆和江苏省“苏锡常”区域,两大区域市场环境不同,形成互补。公司在新疆基本覆盖了区域的经济热点和战略核心区,形成“网络式”覆盖的战略布局。公司作为新疆最大的水泥企业和全国重要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通过“十二五”期间投资发展,生产线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在市场需求集中爆发时有效确保水泥集中供应。

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来自何处?从行业环境来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水泥行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需求总体回升,价格同比上涨,行业效益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收窄。2019年1月至6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0.45亿吨,同比增长6.8%;2019年前5个月水泥行业利润总额650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收窄。而公司业务所在的新疆和江苏地区,上半年累计水泥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8%和8.1%。

从企业自身来说,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实施改革创新,加大绿色和数字化工厂建设力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积极应对原煤、运费涨价,实施招采分离,专业化精耕细作,降本增效,提升运营质量;此外,电商业务也拓展至水泥同行企业,扩大电子商务销售覆盖面。上半年,公司销售水泥702万吨,同比上升16.95%;外售熟料195万吨,较上年同期上升25.27%;销售商混77万方,较上年同期上升2.17%。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将原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核算的西部建设股票类金融资产按准则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进行核算,报告期内该项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10万元。

在截至6月末的股东榜上,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九零二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分别新晋成为公司第四、第七和第八大股东;北向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0.63%增至1.92%。

同日披露半年报的大冶特钢,也在第二季度获得了社保基金大幅加仓。半年报显示,大冶特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2%。第二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以持股2.33%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的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0.62%增至二季度末的1.44%,排名升至股东榜第五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