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上海国资构建正向激励体系 促进国企创新发展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目前已有85%的市场竞争类企业集团制定了激励工作整体推进方案,相关企业集团针对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企一方案”的推进路线图。

国企改革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市国资国有企业建立正向激励体系成效显著:上半年已完成7例股权激励项目,其中4例为上市公司。另外,市国资委系统目前已有85%的市场竞争类企业集团制定了激励工作整体推进方案,相关企业集团针对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企一方案”的推进路线图。上海市国资委将在年内再完成一批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

“正向激励作为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进器。”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说。

加强顶层设计 聚焦重点领域

近年来,上海市国资委先后出台多项措施,试点授权符合条件的集团自主审批下属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计划。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鼓励和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模式和业态创新的企业探索建立正向激励体系,优化薪酬分配制度,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以重点改革领域和重要目标为引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转型支撑产业、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四大品牌”建设企业、上市公司、科技研发企业、国有创投企业、重大专项任务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推进实施正向激励,促进国企创新发展。

例如,隧道股份所属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在2017年成立之初就实施了核心团队持股激励,公司成立两年来在业务经营、团队建设、科研项目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合同签约额达到2.77亿元。

激励约束并举 分层分类推进

上海市国资委强化价值增长目标导向,明确要求企业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注重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防止片面追求规模速度。其中,国有创投企业建立健全符合市场规则的分配机制,建立“投资项目决策、风控、运营等相关人员强制跟投+项目超额收益分享”的激励方式。

例如,申能集团所属上海诚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首批通过设立平台实施强制跟投的企业,将管理团队与基金投资进行风险捆绑、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自设立强制跟投制度以来,诚毅新能源基金已累计投出了4个A轮IPO项目(含预披露)、3个上市公司并购项目和两个科创板项目。

上海电气则将“分层分类推进”落到实处,其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实施集团层面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使核心骨干关注集团发展,推动业绩增长;下属企业则根据各自经营特点采取平台跟投、核心员工持股激励、虚拟股权激励机制、超额利润分享机制等不同激励约束方式,充分激发了集团各层级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稳步推进集团“三步走”战略。

进一步推动重点激励项目落地

“下一步,上海市国资委将推进落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加大探索创新力度,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快构建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

据悉,上海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制定股权激励政策指引,指导企业综合运用好各种激励政策和工具,探索多种激励模式,建立健全多层次、系统化的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优化业绩考核指标,凸显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价值追求导向,明确业绩授予条件和行权解锁条件中指标的挑战性要求,形成上海特色的指标体系,真正体现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激励作用。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还进一步推动重点激励项目落地,加强指导服务,形成整体加强、梯度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局面,在年内再完成一批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并推进金融企业激励试点工作。进一步建设全过程动态监管工作体系,通过制订和完善事中事后管理规程,建立股权激励工作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制度+科技”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出资人权益,防范潜在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