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海天庞康:市场每个产品都是细致打磨的精品

300多年前,佛山古酱园开缸,海天的历史揭开篇章;30多年前,庞康首次接触酱缸,开启了一个酱人的传奇;3年前,海天味业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如今,海天味业市值突破3000亿元关口,已成为中国难以撼动的调味品龙头。

海天味业

“海天是伴随着新中国发展而不断壮大的。”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接受了上证报记者采访,回顾海天的发展历程时如此说到。

锐意改革成就龙头

海天,如今是家喻户晓的酱油品牌。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起源于300多年前的佛山酱园。

不过,这个品牌曾一度被历史淹没,直到改革开放后,一个人的到来,让这一老字号品牌,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1982年,庞康大学毕业后就任佛山市珠江酱油厂(海天味业前身)副厂长。对酱油一窍不通的庞康,为了不拖后腿,亲手参与酱油制作,从黄豆的筛选到制曲、酿造,一步一步参与其中,真正地成为一名酱人。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新一轮东风,再次从南方率先吹起。在国企改制的大浪潮下,1994年,在庞康的主导下,珠江酱油厂改制为佛山海天调味品公司,被雪藏的“海天”品牌,从历史中走了出来。

改制之后,海天逐渐积蓄了一点家底。庞康力排众议,斥3000万元巨资,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线,大大提升了生产规模和效率,从而奠定了海天第一次腾飞的基础。自1996年开始,海天味业在酱油领域,就一直独占国内市场鳌头。

2005年,庞康再次扩大生产线,斥资10亿元建成了年产量超100万吨的海天高明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海天迎来了又一次质的飞跃。2014年和2015年,海天味业又进行了两次新扩产能,无论从产能规模还是速度上,都让同行难以望其项背,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意识不断加强,改革开放带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为海天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发展条件,政府出台了各项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庞康告诉记者,海天很好地把握了每个历史阶段的机遇,快速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调味龙头企业,并且给整个行业发展作出了很好的引领与示范。

庞康说,调味品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但海天通过不断突破和改革,创新生产方式,实现了将传统调味品企业发展成为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的现代化企业,成为传统企业升级改造的典范。

对海天的改革史,庞康如数家珍:上世纪80年代,尝试以池代缸开展酱油生产,建成第一条酱油自动包装流水线并投入使用;上世纪90年代,借助政策顺利完成转制,创立股份制公司,向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科学管理的现代化企业迈进,快速成长为中国领先的酱油产销、出口企业;进入21世纪,提出“双百工程”(即“百亿销值,百万吨产量”)规划蓝图,引进了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大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近年来,海天启动了“海天精品”工程,通过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着力打造调味品行业中具有高认同度、强竞争力、品质形象优的产品。

耐住寂寞酿出精品

2014年,海天味业登陆上交所,庞康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海天,营业收入翻一番”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目标。

2018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突破170亿元,在五年时间截止之前,提前实现了业绩翻番、再造一个海天的目标。

这一年,海天味业也创下了一个新历史,酱油单品的营收达102.36亿元,成为国内调味界第一个单品酱油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品牌。

为什么是海天?

“海天的核心竞争力是靠时间打磨出来的。”庞康说,调味品行业是需要沉下心、不计得失、经得起寂寞的一个行业。一瓶产品慢慢发酵,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对产品的品质要精雕细琢,容不得一点马虎,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消费者。

海天的佛山高明生产基地,数千亩的场地是一个巨大的阳光晒场。在这里,来自数千公里外的东北大豆,经过传统工艺处理后,要在这里暴晒约200天,最后才能酿造出色香味美、营养丰富的酱油。而这样的制作工序和发酵处理,更多的是自然的过程,容不得急躁,这也是300多年来海天酱油味道始终如一、传承延续至今的精髓所在。

庞康告诉记者,食品企业始终是要以品质为本,将产品品质看作企业的生命。“给信赖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优质产品是作为一家食品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因此,海天提出‘精品工程’战略,打造优质精品。”

在“精品战略”背景下,海天建立了“全面、全程、全员”的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从原料进厂到终端销售全过程质量监控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控制和预防。

目前,海天味业已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的原料筛选方法,除了对原材料的各项安全指标进行检测外,在生产过程中,海天还通过内部系统,使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关键点,全部以计算机固定程序来控制。

在每个关键点,都必须人工在电脑内输入原始检验数据,与系统的标准要求比对,合格才能进行下一个环节,将品质控制在每一个关键生产环节。

在输送灌装环节,海天利用自动化灌装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输送酱油的管道全部采用食品级不锈钢管,耐腐蚀性好,卫生级别高,产品的灌装在十万级全封闭洁净灌装区域完成,清洁程度可以与药品行业媲美。通过以上的措施,将海天产品品质控制在高水平。

“未来,海天将通过对自动化、高科技设备的进一步应用,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继续巩固海天在产品品质上的强大优势。”庞康说。

守拙择善务实创新

在外人眼中,海天的发展壮大,似乎是一帆风顺的。

“无论遇到顺境也好,困难也罢,海天始终有其坚守的初心,始终坚持守拙、择善、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庞康深有感触地说。

守拙,沿袭老祖宗传统的酿造工艺,坚持天然酿晒,保持产品的传统风味;择善,提出“海天精品工程”,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精品,将消费者的建议作为不断推动企业产品升级的动力;务实,坚持专注精耕调味品生产和营销领域,踏实做好调味品;创新,在追求革新上永不止步,令产品在原料采购、生产、研发、销售等多个方面通过智能化、现代化的应用,令产品更适应时代,回应消费者的需求。

在调味品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海天能够脱颖而出的因素,则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庞康说,在宏观上,海天坚持做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在产品结构、产能规划、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

在生产上,传承传统的天然酿造工艺,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在管理上,精细化管理成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和内部的企业管理系统,从一颗黄豆进厂到产品出厂,每一瓶海天产品后面都有一个大数据,全程利用设备和信息化技术进行跟进和分析,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

在销售上,目前海天的销售网络已100%覆盖了国内地级及以上城市,90%的省份销售过亿元。在品牌上,凭借自身强大的品牌、产品、渠道、科研实力,海天树立了健康、安全、诚信、专业的品牌形象,并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消费升级,是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渴望,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持,单纯只是价格的提升或者概念的升级,是一种没有支撑力的升级。”庞康表示,20多年来,海天一直坚持进行技术研发和投入,使酱油的风味和口感不断提升,虽然过程中伴随着投入的增加和成本的上升,但这样的升级才有支撑力。作为快消品行业,调味品行业不仅要跟上趋势,而且要比其他产品要有更加敏感的触觉。

除了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外,海天还密切留意消费升级的总体趋势,推出了一些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调味产品。在巩固优势产品地位的同时,海天也不断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不断储备新产品。

“海天的目标是要生产出调味品行业中有高认同度、强竞争力,令消费者无可挑剔的产品。正是因为这样的高要求,打造有优势的拳头产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每一个推向市场的海天产品,都必须是经过海天细致打磨的精品。”庞康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