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祝树民:村镇银行改革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向

记者今日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日前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中小银行的决策部署,银保监会明确将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落实举措,正在系统地研究完善下一步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

村镇银行

祝树民表示,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取得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2006年启动村镇银行培育试点工作以来,村镇银行在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填补“三农”和小微“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截至6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1家,覆盖了31个省份的1296个县(市、旗),县域覆盖率达到70.6%。

村镇银行培育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祝树民认为,村镇银行改革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一要以“小而美”的微小银行为目标,将支农支小作为立身之本。二要建立完善适合村镇银行自身特点的治理机制。三要推动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更加规范、有效履职。

祝树民对村镇银行投资管理行提出两点要求:

首先,投资管理行仍然是一家村镇银行,要牢守“深耕县域、服务当地、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

其次,对于投资管理行下一步“投哪里、管什么”的问题,祝树民认为,“投”,重点是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以及参与问题村镇银行处置;“管”,主要是管流动性支持与风险防控,管系统支持与代理清算,管产品研发与人才培训等,目标是构建“小法人、大平台”的专业化中后台服务机制。

根据试点情况,监管部门也将在总结经验和充分论证基础上,积极支持投资管理行设立专营机构增强专业能力、通过发债或上市等多渠道补充资本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