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不交医保能退休吗 不交医保有什么影响?

大家都知道,社保缴纳满15年以上,并且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之后,是能够领取每月领取一定养老金的。然而部分人交社保只交养老保险而不交医保的,那么,不交医保能退休吗?不交医保会有哪些影响?

不交医保能退休

有很多朋友都在疑问,我们在缴纳社保的时候都会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可是我经济水平有限没有缴纳医疗保险,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我的养老保险交满了够16年,医疗没有交,可以办理退休吗?事实上,有人一直不明白我们的社保到底是养老保险,还是养老和医疗保险都有?实际上我们的社保是包含五种保险的。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每一项保险都是自己独立的。比如说我们的养老保险,要想退休后享受养老待遇,累计缴费年限必须满15年以上,到达退休年龄后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按月享受养老金待遇,所以说,即使没有缴医保,也不影响退休的。

因为养老金与医保并不是一套核算系统,而是各自独立的账户,养老金的功能是负责退休后的养老金发放,而医保的作用是提供每年就医账户结算和报销待遇。我国规定,只要截至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累计缴纳满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所以理论上来讲,无论缴纳医保与否,题主已经缴纳了16年养老保险,在退休后是可以正常领取养老金的,不过具体还是要看各地的政策。

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如中国的公费医疗、劳保医疗。中国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避免浪费。发生保险责任事故需要进行治疗是按比例付保险金。

由此可见,一般而言,不交医疗保险,仅缴纳养老保险,是不影响退休的。医疗保险对于我们而言,其最大的用处显然是在看病报销方面了,正所谓世事难料,如果是重大疾病,很多家庭还是难以负担的,所以小编建议大家还是每月缴纳医疗保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