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基民财富故事:基金理财已为广大投资者接受

作为中国最早的基民之一,如今的陈萌,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1998年,初为人母的她,投资了人生第一只基金——给刚出生的孩子存上了日后上学的“备用金”。

基金投资

那一年,中国公募基金也刚“出生”,基民也只是“小众”群体。如今,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达13.7万亿元,基金理财已为广大投资者所接受,并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20年来,陈萌一直在投资基金。她笑称,自己快成“基金理财专家”了。

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无数像陈萌一样的基民,与公募基金共同成长,他们见证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辉煌成就,也分享到了财富增值带来的喜悦。

从无到有公募跌宕前行

1998年3月23日,正是初春时节,第一批证券投资基金启动,国泰基金金泰和南方基金开元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网发行。

彼时,投资者“把基金当股票炒”,1600多亿元资金蜂拥而至,抢购上述2只新基金。而2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各自仅20亿元,最终只能摇号抽签,2只基金的平均中签率仅2.48%。

回忆起当时的盛况,基民老张(化名)满脸笑意。“我一大早就守在营业厅,基金金泰一开盘,就达到1.45元,我当天就赚了44%。这只基金连续涨停,没过多久盘中就创出2.43元的高价。”

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有很长一段时间,基金业绩一蹶不振。如何再度赢得投资者信任,成为众多基金从业人员最头疼的事。

转机出现在1999年。多重政策利好下,“5·19”行情、“五朵金花”行情不期而至,一批敏锐捕捉到经济发展脉络、苦心钻研基本面的基金经理崭露头角,优异的投资业绩令投资者刮目相看,这也是公募基金第一次扛起A股价值投资大旗。

牛熊转换感受“冰与火之歌”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基金的魅力,人们大清早就在各大银行网点排队,抢购基金。”2007年初,刚到上海读大学的李强(化名)将金融学作为自己的专业。在身边人的影响下,他用零用钱投资了人生中第一只基金。对当时情景,李强记忆犹新。

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上证指数一路高歌猛进,触摸到6124.04点的历史高点。在这场财富盛宴中,公募基金大放异彩,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股指持续攀升,新基金不断上演“天量”发行的盛况。2006年10月,12只新基金共募集442.88亿元;11月,6只新基金募集419.63亿元;12月,5只新基金募集792亿元……

公募基金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07年底,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8家,其中有9家公司的基金管理规模迈入千亿元行列。基金持有人账户总数超过1.1亿户,比2006年增长约10倍。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肆虐全球,A股也出现大幅震荡,基金净值“高台跳水”,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

破茧重生全民理财时代来临

2013年6月底,刚参加工作的90后女生张燕(化名)从一则新闻中了解到余额宝,听说这款产品的收益率比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高很多,不由眼前一亮。

2014年春节,回老家过年的她被亲戚团团围住,大家争先恐后地向她讨教如何通过手机投资余额宝。

随着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我国居民的理财观念发生巨大转变,从以前“有钱就存银行”的传统做法变为追求财富的保值、增值。

余额宝大获成功后,各家公募基金争相布局,众多“宝宝类”基金相继推出,唤醒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财意识。

经过几轮牛熊周期的洗礼,中国基民的投资理念也逐步走向成熟,一些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再度赢得投资者青睐。公募基金规模稳步增长。2014年10月,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4万亿元;2015年12月,突破8万亿元;2017年,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截至2019年7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3.7万亿元,基金公司数量达126家。

公募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展望未来,中国基金业在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养老体系上还有巨大的空间,中国的广大基民,也将继续书写属于他们的财富故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