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最全债券信息数据库已成 上交所债市监管无盲点

据上交所权威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在上交所债券市场上市或挂牌的各类债券共14255只,债券托管量达9.24万亿元。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债券市场,如何实现有序监管,是上交所自2015年公司债改革以来所面临的监管新课题。

债券市场

经过几年时间的研究探索,上交所通过使用大数据、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等科技手段,打造了公司债券项目申报系统、债券业务管理系统、债券监管与风险管理系统等三大系统(下称“监管系统”),实现了债券业务各环节全程电子化、基础数据全覆盖、风险管理可拓展和监管信息实时共享。

打造“最全债券信息数据库”

伴随上交所债券市场的扩容,该所的债券监管系统也实现了完善与整合。在对近1.5万只债券进行监管的过程中,上交所探索建立了三大监管系统,逐步打造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最全债券信息数据库”。

据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为实现各业务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和基础数据全覆盖的目标,上交所探索建立了三大监管系统,即公司债券项目申报系统、债券业务管理系统和债券监管与风险管理系统。这三大监管系统对公司债券的项目审核、发行上市、存续期的信息披露、风险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结构化采集,并对日常监管动作及监管措施进行了电子化留痕,有效提升了债券监管的效率和效果。

“信息采集的及时准确是债券监管工作的前提。”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但在监管系统建立之前,存在着公募债券数据结构化程度不高、私募债券信息无法获取等问题。上交所通过采集各系统模块数据并结合XBRL技术,对债券项目申报信息、发行人基本信息、发行人财务信息、公司债券信息披露、公司债券风险管理、监管信息等进行收集,由此构建了公司债券从项目受理到存续期结束的全生命周期的全貌型数据库。

在三大监管系统外,上交所还打造了债券信息大数据平台,通过深度定制模块对公司债券全貌数据进行多维度展示和分析。不仅单只债券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可通过时间轴的形式展示出来,而且兼容了债券二级市场交易、参与回购的投资者结构等信息,是借助科技力量挖掘更深层次信息的有益实践。

科技+人工监管推进债券风险管理

对于存续期内的债券,监测其潜在风险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上交所采取科技与人工深度结合的方式,为潜在风险债券制定了相应的风险解决方案。

上交所在债券监管与风险管理系统中建立了“风险管理”类模块,在总览界面便可迅速了解债券的风险情况。

“风险管理”类模块如何运行?首先,利用XBRL技术获取定期报告、风险管理报告中债券存续期的关键数据,帮助监管人员迅速发现风险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在系统中留痕;其次,及时监测债券评级异动、二级市场价格等信息,做到实时更新,快速锁定风险;再次,通过梳理已发生的风险事件,形成成熟的监管实践,将其融入风险管理模块中,进一步提升风险研判能力。

同时,上交所相关债券监管员与债券受托管理人均会定期排摸债券相关风险,提前排查并在系统中进行反馈。一旦发现潜在风险债券,上交所债券专管员会与受托管理人进行充分沟通,督促和帮助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及投资者共同制定风险解决方案。对已发生兑付逾期的债券,上交所会协调有关主体推进风险化解和处置,督促发行人妥善处理违约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

此外,上交所借助三大监管系统将公司债券全生命周期内的监管动作、监管措施等信息进行电子留痕,并将这些监管信息与地方金融局、证监会债券部、各地证监局、中国结算等单位进行信息共享,有助于提升监管协作的效力,共同保障交易所公司债券市场平稳发展。

上交所借助科技的力量,着力保障债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对基础数据进行更深层次挖掘、掌握跨市场债券数据等,是上交所努力突破的方向。值得期待的是,随着相关监管系统日臻完善,由大数据平台形成“债券画像”,上交所借助三大监管系统打造的“最全债券信息数据库”将发挥更大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