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日本进入单身社会 单身经济服务发展迅速

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年轻人都喜欢选择单身,害怕自己的工作因为结婚生子而被断了后路。日本进入单身社会,但是也催生了单身经济,越来越多的单身经济正在崛起。

日本进入单身社会催生单身经济

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宁愿单身也不愿结婚,也许是为了保住一份工作而推迟结婚,最后发现习惯了一个人,所以不愿谈恋爱结婚了。根据数据显示,日本单身人士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上涨,理由是行动和生活方式自由,金钱上的宽裕、没有抚养家人的责任,很轻松、容易保持广泛的人际关系等。

为了迎合越来越多的单身消费者,日本商家推出了很多一个人就可以实现的服务。“一人旅”在日本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街头的旅游广告单和书店里的旅游指南有很多都是关于一个人旅游的。

除了“一人旅”,还有“一人烧烤”、“一人KTV”、“一人电影院”等。最新的还有“一人健身房”和“一人瑜伽”。有人可能对在异性和陌生人面前激烈运动有抵触感。于是横滨市一家健身房在今年7月就推出了这样的服务。与热闹的健身房不同,客人在单间内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一个人酣畅淋漓地锻炼。吃穿住行等消费可以一个人轻松地实现,但回到家中还是希望能有人陪伴。因此,宠物经济在日本十分繁盛。

年轻的时候一个人过的确非常自由,但很多人担心老了之后的生活。当今,日本社会上单身老人比例越来越高。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8年实施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显示,有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中,单身老人的比例上升到了27.4%,达到史上最高。

尽管有养老院等设施,但仍有人至死都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孤独死”现象。一些日本的自治体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始为单身老人的“Solo终活”提供援助。报道称,在日本,单身人士需要的各种服务在不断涌现并趋于成熟。只要合理规划,单身人士随性又体面地过完一生似乎不是什么难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