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梅汕铁路正式开通 梅州到广州仅需3个半小时左右

长达4年时间里的建设,备受关注的梅汕铁路终于是正式开通运营了,该消息也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据悉,梅汕铁路全长122.4公里,设计的时速为250公里。现如今,梅州到广州的最快时间仅需3小时25分。

梅汕铁路投入运营

当天,梅汕铁路开通运营仪式在梅州西站举行,电子客票同步试行。中共梅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以及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铁集团等单位的代表等见证了梅汕铁路开通运营。

据广铁集团方面介绍,梅汕铁路正线全长122.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途经梅州、揭阳、潮州三市,在潮州市潮汕站与杭深铁路接轨,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站7个车站。开通运营初期,梅汕铁路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其中梅州往返广州12趟,往返深圳10趟,往返潮汕站8趟,往返汕头8趟,往返珠海、厦门、宜昌各2趟。

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内继广珠城际、江湛铁路之后第三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沿线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等7个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在梅汕铁路开通运营首日,电子客票系统同步投入使用,乘车区间在以上7个试点车站范围内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梅州位于粤东北地区,是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一大批革命先辈和开国元勋都曾在这里留下革命活动的足迹,市内有“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红四军出击东江”“中央红色交通线”等一大批革命遗址。同时,梅州被誉为“世界客都”,是客家文化集大成的城市。未通铁路前,梅州作为广东最偏远的地区之一,经济曾经十分落后。

伴随着梅汕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也标志着粤东北地区接入了全国的铁路网,对于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是有极大推动作用的。同时,也能更好的帮助沿线区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