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10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旨在通过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凝聚各方共识,构建开放共建、合作共治、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形成共同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磅礴力量。

能源互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从而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适应社会形态,打造行业生态,培育新兴业态。

根据国网公司设定的目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二个阶段,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今年重点围绕着力构建能源生态、迭代打造企业中台、协同推进智慧物联、同步推进管理优化4条主线,已明确了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

按照“平台+生态”的思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实现对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引流+赋能”。以分布式光伏服务、综合能效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服务、数据商业化服务、线上产业链金融、电工装备服务等7个方面子生态的建设为重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更好地服务政府部门、能源供应者、能源消费者,促进全环节、全要素供需对接和资源优化配置,拉动产业聚合成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构建互利共赢能源新生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