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卫飚出任董事长 保利入主云南城投迎来新进展

保利集团入主云南城投迎来新进展。10月14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公司于13日收到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的通知。为加快推进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就云南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经保利集团推荐,云南省省委决定,任命保利集团卫飚担任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股权变更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卫飚原为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曾任安徽省阜阳市委常委、副市长。

今年5月份,执掌云南城投14年之久的云南城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13日,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涛被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

杨涛接任20多天后,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云南省政府与保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保利集团拟参与省城投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方案尚未明确,该事项可能导致云南省城投集团的控股股东发生变更,进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公开信息显示,云南城投是云南目前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而云南城投集团拥有大量城市土地储备,以及参股云南省土地准备运营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保利地产在云南地区布局相对较少,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规模远远不及成渝两地,如果此次保利集团成功参与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则保利集团在云南的地产业务可以得到很大提升。

保利集团是否会指定保利地产作为对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持股公司,目前尚不得而知。

7月8日,国资委网站显示,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早在2016年,保利地产在保利集团的统筹安排下,承担了与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地产业务的整合。当年年报显示,保利地产完成中航地产下属8个房地产项目公司及1个在建工程的收购,增加待开发资源140万平方米。2017年,保利地产与中航工业房地产业务整合基本完成,在广州、南京、成都等15城累计收购20个项目、新增规划容积率面积910万平方米。

除了上述和中航工业房地产业务的整合之外,在保利集团内部,公司于2017年12月1日发布公告,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保利香港控股50%的股权,成交价格为23.82亿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实现对中国保利集团境内房地产业务的整合。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上述股权收购方案的股权交割工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