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粮食安全白皮书 我国粮食安全取得历史性成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这是继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后,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二部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白皮书。

粮食丰收

白皮书全面总结反映了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阐述了1996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举措办法,介绍了中国粮食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并提出了未来中国粮食问题的政策主张。

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展望未来,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白皮书给出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据:粮食总产量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谷物自给率超过95%,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

“我国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对世界也是一个巨大贡献。”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不过,张务锋强调,从中长期看,粮食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白皮书提出,要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稳定谷物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薯类、豆类、杂粮等作物。大力发展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青贮及专用玉米、高油高蛋白大豆等,通过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继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服务绿色农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调减水稻、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大豆、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

国家有关部门还制定了《大豆振兴计划的实施方案》促进大豆生产的恢复发展,其中明确目标:到2020年,力争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的脂肪含量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大豆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当天在发布会上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上述方案确定的目标和措施积极推进落实,成效会逐步地显现出来。

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是未来政策重点。白皮书指出,要强化农业基础研究,全面升级节水灌溉、农机装备、农药研制、肥料开发、加工储运、循环农业等应用技术。强化种业科技创新,突破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高效繁育和加工流通等核心技术。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手段和农艺农技应用,增加粮食供给,提升粮食品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