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基金行业发展动力分析 投资者获得感至关重要

作为普惠金融的核心渠道,在居民财富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公募基金理应吸引更多个人投资持有,但现实情况却是不增反减的尴尬,值得公募基金行业反思。从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情况看,权益类基金规模自2007年达到高点之后,12年来几乎没有增长,而同期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却增至13万亿元,权益类基金严重滞后于行业发展。

基金投资

对于任何投资品来说,赚钱永远是王道。从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回报看,相关数据表明,从1998年公募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平均回报率超过15%,业绩表现堪称抢眼。但相关调查同时显示,基金净值上涨的背后,却是基金投资者不赚钱的尴尬。在所有投资权益基金的投资者中,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三成左右。

基金净值大幅上涨,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本质是投资者缺乏获得感。如何让基金投资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应该成为基金行业思考的一个话题。

基金投资者缺乏获得感既与A股市场大幅波动有关,也与基金公司过度追求自身利益有关。从公募基金21年的发展历程看,每到市场火热时,投资者便蜂拥入场,而在市场极度低迷时,又迟迟不敢进场,以至于“基金销售是否艰难”成为非常有效的市场底部指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牛市中不用营销就日进斗金,熊市中费尽心力却是粒米不入,因此往往选择牛市顺势营销,而在市场下跌后留下一地鸡毛,投资者的获得感根本无从谈起。

让投资者拥有获得感,需要多方面配合。对于投资者来说,净值可持续增长是基础,基金经理投资者风格恒定至关重要,投资者教育则是公募基金持续发展的源泉。在行情低迷的煎熬时期,才更加需要创新手段,让投资者敢于买入,让他们与基金公司一起成长。其实,很多基金公司的忠实客户正是在行业低迷时逐步培养起来的,行业低迷煎熬之时,正是投资者取得获得感的起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追涨杀跌的习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这就需要基金公司对投资者负责,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让他们理解“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刻正是卖出的最佳时机”,传授最简单的“熊市定投、牛市卖出”的逆势布局之道。

从部分基金公司的实践经验看,市场高位时限制投资者申购、市场低位时加大营销力度,都让投资者收获颇丰,也赢得了投资者的高度信任。当投资者投资基金有获得感的时候,总会口碑相传,这也是基金行业发展的永动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