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微信小程序拟进行优化调整 将支持一次性订阅

微信官方日前确认,将对微信小程序模板消息进行优化调整,支持一次性和长期性订阅消息,不限时长。这为小程序开发商的消息触达和用户留存,乃至后续的持续运营增加了更多可能。

微信小程序

业界认为,此次升级并未违背小程序“用完即走”的设计初衷,但也平衡了开发者的信息推送需求,最终是否订阅的选择权还是交给用户,这意味着小程序开发者并不能滥用“订阅功能”,相反利用新规则诱发或者强制订阅很可能引发使用者的反感,而对用户留存产生负面影响。

官方消息称,此次优化调整后,小程序开发者可自行接入新能力,在用户主动订阅消息后可实现消息随时触达功能,像“订报”一样自主订阅小程序消息,每条消息可单独订阅或者退订,并且用户能通过消息窗口重新进入小程序,此能力也适用于小游戏。

具体来看,平台针对非游戏类目的小程序,提供了“一次性订阅”和“长期性订阅”两种消息类型,均没有时间限制。其中,一次性订阅消息可满足小程序的大部分服务场景需求,但线下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一次性订阅无法满足的场景,如航班延误,需根据航班实时动态来多次发送消息提醒。为便于服务,平台提供了长期性订阅消息,用户订阅一次后,开发者可长期下发多条消息。

目前,长期性订阅消息向政务、医疗、交通、金融、教育等线下公共服务开放,后续将综合评估行业需求和用户体验持续完善。

而针对小游戏,目前平台暂只支持一次性订阅消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订阅消息。如提醒体力已恢复或活动已开启,可继续回到游戏参与挑战。开发者还可查看用户成功订阅的情况,以判断是否要引导用户进行二次订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