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 货币供应量增速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从三个角度传递出丝丝暖意。一是货币供应量: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二是信贷: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三是社会融资规模:9月增量为2.2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83亿元。

货币政策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说,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是实体经济存在较强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

银行资金运用能力增强 货币供应量增速回升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7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

阮健弘介绍,货币供应量增速回升,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政策力度松紧适度的效果体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综合运用多重政策工具,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强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能力,推动了M2增速回升。

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能力增强表现在三个方面。阮健弘介绍,一是银行贷款保持较快增长。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二是银行债券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比较好地支持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发行。三是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形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降幅收窄,9月末降幅是5.8%,比上年同期收窄4.1个百分点。

阮健弘总结道,总体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末超储率是1.8%,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货币派生能力较强,货币乘数6.38,是历史较高水平。

微观主体仍有较强信贷需求 宏观杠杆率增幅有限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社会融资规模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

阮健弘指出,金融数据整体向好,是实体经济存在较强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增长韧性比较强,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仍然较强。近期人民银行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进行信贷需求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实体经济中的微观主体仍然有较强的信贷需求,60%的银行认为四季度信贷需求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增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在规范金融秩序的同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资金供需关系更加合理,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有所增加。

融资力度加大是好事,但是否会撬动杠杆率?阮健弘预计,三季度宏观杠杆率总体保持稳定,即使有所上升,但是增幅相当有限。

新增贷款运用LPR定价 已占到56%比重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孙国峰指出,人民银行对于CPI所有的相关指标都重点关注,其中对于CPI关注最多,同时还要关注物价走势的变化。

孙国峰表示,当前中国并不存在持续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但是也要防止通胀预期扩散,防止恶性循环,所以人民银行也要关注预期的变化。

今年8月,人民银行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LPR定价机制。孙国峰介绍,央行正在按照“358”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LPR运用,即:截至今年9月末,大行新发放贷款中应用LPR作为定价基准的比例不少于30%;截至12月末,上述占比要不少于50%;截至明年3月末,上述占比不少于80%。对于中小银行则按照“58”的进度要求,即:截至12月末上述占比不少于50%;截至明年3月末,上述占比不少于80%。从目前的进展看,已经超过当初预期。

他介绍,目前新增银行贷款对于LPR定价的运用已经达到56%,其中大银行运用的情况更好些,占比更高。中小银行因为系统改造、合同修订等问题,进展稍微慢一些,但是随着这些问题解决,中小银行的进展也会加快。

此举对于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也有推进作用。截至9月末,利率低于LPR50个基点的贷款量已经占整个贷款的8%,比前期有提高,打破贷款隐性下限。据统计,9月份企业贷款利率5.24%,较之去年高点下降。

孙国峰展望,随着新增贷款运用LPR定价基准的比重不断提高,以及存量贷款的逐渐转换,未来贷款基准利率逐渐淡出应当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