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新能源汽车销量低迷 9月国内销量仅售8万辆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月度销量已经三连跌,“阵痛”已经体现在产业链上游公司的业绩上。在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或财报的锂电板块上市公司中,仅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先导智能等少数公司的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余公司业绩同比均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

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万辆,同比下降34.2%。此前7月、8月的销量分别为8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7%和15.8%。反映在产业链上游,则是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多出现了下滑。

以国内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为例,公司预告三季度盈利11.74亿元至14.68亿元,同比持平或下降20%。而两大锂电原料供应商——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则在同一天公告下调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测。

14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将公司三季度业绩的盈利区间,从半年报中的3.87亿元至4.98亿元下调为3亿元至4亿元,修正后业绩同比降幅为72.89%至63.85%。根据公告,公司第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75亿元,其中1.64亿元是由于Pilbara股价下跌造成的。

Pilbara全称为PilbaraMineralsLimited,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锂钽生产商,拥有西澳大利亚Pilgangoora锂钽项目100%权益。其官网显示,该项目2018年投产,第二阶段的扩建使处理能力从目前的2Mtpa增加到5Mtpa。赣锋锂业、长城汽车、浦项制铁等承购了该项目第二阶段锂辉石100%的产量。

不过,Pilbara的股价并不给力。从2018年初的1.22澳元历史最高点,一路跌至如今的0.31澳元。根据过往公告,赣锋锂业分别以2000万美元和5000万澳元认购了Pilbara合计8.37%股权,为该公司的单一第一大股东。

更让赣锋锂业郁闷的是,9月4日,宁德时代公告称,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香港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Pilbara签署了认购协议,拟以每股0.3澳元、总价5500万澳元认购Pilbara新发行的1.83亿股普通股,占其本次股份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8.5%。交易完成后,赣锋锂业在Pilbara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位置不仅将被宁德时代替代,其持股比例也将被稀释至7.07%。

同样是在14日晚间,天齐锂业也公告将三季度业绩盈利预计区间下调为1.2亿元至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9%至90.53%。天齐锂业表示,修正业绩是受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新增美元贷款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超过预计,以及文菲尔德锂精矿销量受船期影响低于预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