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外籍可当华为CEO 任正非不怕公司让外国人抢去?

一直以来,华为董事会成员以及董事长、CEO皆是中国人,从来没见过有外籍人士当这些职位。针对这个问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外籍可当华为CEO,不过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任正非说的两个条件,恐怕外籍人士很难做到。

任正非

按照任正非的回答,外籍员工要成为华为CEO须满足两大条件。

“首先,外籍员工必须要具备这个能力;第二,外籍员工必须在华为公司工作25年,从基层一层层升上来,才能了解整个公司的结构。”任正非坦言,“我们有些国家代表和产品线主管已经是外籍员工,大量高级专家和Fellow是外籍员工。当然也欢迎你们给我们推荐CEO、董事长人选,可以先派遣到非洲去,到科摩罗岛上去‘一人一厨一狗’地锻炼,再到有些地方进行技术锻炼,完全知晓华为业务,将来也有可能上来。”

在采访中,任正非也直言:“有些西方公司CEO像‘走马灯’一样换,换几次,这个公司就没有了。因为这个CEO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以为喝喝红酒、谈谈哲学就能领导公司。”

“为什么现在很多西方公司搞不好?因为西方公司董事会是到处选人,选的这个人很厉害,来了到处拿杠杆撬一撬,把产品放大了很多,卖不出去就降低价格,可能就把公司卖死了。所以,我们强调领袖在内部选拔,包括3万外籍员工,也在选拔之列。”

任正非说华为董事一般是内部人员筛选,那么孟晚舟有没有机会成为华为董事长?其实任正非有回应过这个回答,任正非表示孟晚舟一辈子都没有这个机会,因为孟晚舟不具备技术能力,想要成为华为董事长,必须要有技术洞察能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