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2019购置税怎么算? 揭汽车购置税最新政策

大家买车了吗?在2016年买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施行,不少车主都省下了一笔钱。现在是2019年,汽车购置税最新政策是怎样呢?有人说购置税减半,有人说购置税取消,究竟哪个说法才是真的呢?2019购置税怎么算呢?

汽车购置税

小编记得,在2018年10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已经提交了一份提案,考虑将汽车购置税减半。此前,路透社也曾报道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向国家金融和商务部门提交文件,建议将汽车购置税减半。但随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

关于购置税减半传闻,发改委发言人称,“目前,我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建议。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有一个传闻更加劲爆,就是传闻2019年购置税取消。消息称2019年汽车1.6以下免购置税,令不少想买车的人都振奋。因为,购置税减免的话,意味着买车能省下一笔几千甚至过万元的费用。只不过,大家不要开心得太早,因为减免购置税是谣言。

小编再说一遍,汽车购置税并没有取消,也没有减半的优惠。目前来说,汽车购置税还是按照10%的税率来收取,至于未来是否有变,现在还不得而知。所以,现在你买车,还是要缴纳购置税的。那么,购置税怎么算呢?

根据当前国家对乘用车的购置税政策,车主需要缴纳的购置税是计税价格×税率(10%),问题就出在这“计税价格”四个字上。很多人都觉得,计税价格就是买车的裸车开票价,而实际上,计税价格是裸车价÷1.16(增值税税率:16%)。而从4月1日开始,增值税下调,车主去交税时计税价格会变成裸车价÷1.13(增值税税率:13%)。分母变小了,数值会变大,这个小学生都会算吧。

举个例子,裸车价10万(含税)的车子,4月1日之前去交购置税,价格是:100,000÷1.16×0.1≈8600元;而如果是4月1日之后去交购置税,价格是:100,000÷1.13×0.1≈8800元,差价约200元。相比较而言,4月1日车辆购置税并没有下调,缴纳的金钱反而多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