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坚持“三高定位” 和而泰引领家电行业变革

很少有消费者知道,惠而浦、伊莱克斯、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厂商的家电产品中藏着一颗“中国芯”——那就是和而泰生产的智能控制器。

智能家电

成立于2000年的和而泰,目前已是国内智能控制器的龙头企业,在高端智能控制器市场出口份额处于前列。公司客户涵盖伊莱克斯、惠而浦、西门子、海信、苏泊尔、老板电器等多家国内外一线终端厂商。近年来,和而泰还通过外延并购、投入,实现在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智能硬件及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的布局。

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和而泰董事长刘建伟阐述了公司的发展定位和方向。这位技术出身的董事长用了两个词来总结他对和而泰未来的规划:核心竞争力和横向扩张能力。

“我们不仅要在技术研发阶段,比别人做得更早、更强,还要在汽车电子等增量市场实现突破,不能只在一个领域做到顶尖。这样,企业经营才更具可靠性。”刘建伟说。

做家电行业“英特尔”

对于PC行业的诸多国际巨头来说,英特尔的名字如雷贯耳。英特尔处理器的每一次迭代,都能给整个PC行业带来全新的变革。在智能控制器领域,一家深耕行业近20年的企业一直视英特尔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们希望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最终引领家电行业变革的方向。

这家企业就是来自深圳的和而泰。200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出身的刘建伟联合清华大学、哈工大共同成立了和而泰。自成立以来,和而泰一直从事智能控制器业务,其产品除了应用于家用电器外,还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医疗与健康、智能建筑与家居等领域。

智能控制器在家用电器中扮演着心脏和大脑的角色,是整机产品的最核心部件之一。它的核心功能,是提高设备的效率、精度和智能化。

彼时,国内家电行业正随着房地产销量大幅增长,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许多制造业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家电整机制造,但相对细分的控制器领域却少有企业涉足。有了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所著名高校的“撑腰”,创业伊始的和而泰就拿下了海尔等客户订单,2002年公司营业额突破1亿元。

和而泰董秘罗珊珊告诉记者:“那时公司规模不大,加上营商环境不像现在这么规范,客户在产品方面常有调整,给我们的现金流带来不小压力。”

同时,中国智能控制器产业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得益于中国控制器厂商具备地缘优势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伊莱克斯、西门子等国际知名终端厂商逐渐将其控制器采购订单向中国转移。2003年,和而泰顺势而为,将目光投向了国外品牌客户市场。

多年过去,如今和而泰已是国内智能控制器领域龙头企业,并成为伊莱克斯、惠而浦、西门子等国际知名终端厂商的合作伙伴,是全球家庭用品智能控制器领域颇具竞争力的企业。2018年,公司来自海外的收入占比达58.46%。

自2012年起,和而泰连续7年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5.6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6.71亿元;净利润从同期的2622.6万增长至2.22亿元。刘建伟表示,公司能够做到智能控制器行业龙头的地位,主要是对主营业务的坚持,公司研发能力、服务能力的提高,以及对产品及客户结构的优化。

坚持“三高定位”

2003年和而泰进军海外市场时,自身条件尚且有限,仅在深圳白芒关附近租用了一间厂房。罗珊珊告诉记者,尽管是租来的厂房,但当时厂房的搭建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既然决定了要服务高端客户、高端市场,我们所有配套技术、管理团队都会向国际标准看齐。”

智能控制器属于专门开发的定制产品,针对不同的功能、性能要求,设计方案千差万别,产品的属性特征对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研发实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要获得海外用户的认可并不容易。

“最开始,伊莱克斯的高管看中我们的技术,但对公司的规模还是不放心。他们亲自去公司厂房视察之后,颇为惊讶,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好的工厂。”罗珊珊对此十分自豪,“和而泰是国内同类企业中少有的能通过国际著名终端产品厂商全部体系审核,从而成为其研发与制造核心合作伙伴的企业。”

在采访过程中,刘建伟多次提到和而泰的“三高定位”战略:高端客户、高端技术、高端市场。刘建伟认为,客户的层次对公司的定位、生产流程、产品质量会产生影响。“我们对客户数量和质量的控制极其严格。”刘建伟说。

如果说高端市场、高端客户的定位决定了和而泰的发展方向,那么高端技术就是和而泰走向这一方向的关键。为了抢占技术领域的高地,和而泰成立之初招揽了逾60位研发工程师,用于研究各种家电产品的智能控制器改善技术。

2018年,和而泰研发投入总额为1.26亿元,同比增长33.87%,占营业收入4.71%。目前,和而泰共有700余位研发工程师、1500多项知识产权、近600项发明专利。

打造智能家居场景

2019年上半年,和而泰投资设立了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子公司,目前已与全球高端知名汽车零部件公司建立合作,主要产品涉及汽车冷却液加热器等。刘建伟说,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研发能力及产品服务能力,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

“和而泰下一步的发展,一方面是横向拓宽产品品类、扩大产品线,另一方面是纵向布局产业链。”刘建伟介绍道。

在纵向布局产业链方面,2018年,和而泰以自有资金6.24亿元收购铖昌科技80%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是国内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领域唯一一家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民营企业。铖昌科技生产的微波毫米波射频T/R芯片已具有服务航天、航空、军工的水准。

“此次收购一方面是向产业链上游IC领域延伸,有利于产业链整合;另一方面对公司自身的物联网、大数据及控制器等主业都将起到非常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刘建伟认为,铖昌科技有比较强的军工资质,将给公司拓展军工控制器业务带来推动。在维持铖昌科技军用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量的前提下,和而泰还将加大力度开发民用市场,特别是物联网和5G移动通信市场。

此外,基于即将到来的物联网、大数据时代,和而泰做了相应的产业战略延伸——自2014年开始投入和布局智能硬件、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和而泰已在家庭端实现基于睡眠、安全用水、安防等多设备、多品牌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家庭全场景服务闭环。在产业端,和而泰已为养老院、美容院、幼儿园等多种行业提供专业级运营管理服务。

平台方面,和而泰以数据为基础,通过AI及大数据计算和分析,打造了支撑制造业全产业链运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我们希望做一个开放式的第三方平台,让用户家里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能自动连接到这个平台上,给用户带来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智能场景方案。”刘建伟介绍道。

在和而泰打造的智能家居场景中,用户回到家时,客厅的灯光会自动亮起,并调节至最佳亮度;睡前洗漱时,智能卫浴镜会自动检测用户肤质,自动将护肤工具调至最适合用户肤质的模式;即将入睡时,空调、加湿器、香薰灯等多种家居设备将智能联动,调节到最适合用户的睡眠环境,科学助眠。

“当物联网时代到来时,公司的布局可能会迎来一个很大的爆发期。”对于在上述领域的布局,刘建伟称,“我们看好哪个市场,就一定会坚持把它们做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