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公摊面积是谁提出的 公摊面积是李嘉诚发明的吗

买房者都知道,房子都有一个公摊面积理论,不属于你房子之内的地方,但也要你花钱。因此,有人认为不公平。那么,这个公摊面积是谁提出的呢?有人说公摊面积是李嘉诚发明的,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公摊面积

据悉,自1998年我国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公摊面积就成了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开发商认为,住宅建设过程中总要留有一定的公共空间,比如消防通道、电梯井、垃圾站等等,这些公共空间一般由购房者享用,因此,所产生的成本费用自然必须由购房者来承担。

只不过,购房者对于这规定并不支持。购房者认为,从国际上看,大多数国家都是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的,并没有所谓的公摊面积。而且,公摊面积比例多少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设定上限,再加上相关信息不透明,全是开发商说了算,购房者买房时不得不接受现有公摊面积的摊牌,这几乎跟“霸王条款”差不多。

那么,如此大争议的公摊面积理论,究竟是谁提出来的呢?目前流传比较广的传闻,是说公摊面积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提出来的,也属于他发明的。据悉,这是李嘉诚进行房地产开发时采用的一种做法,后来全面应用到房地产行业,所以就有了公摊面积。但是,这个说法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是否属实,不得而知。

其实,凡事皆有两面性,公摊面积理论确实引起不少人反对,认为对买房者不公平。但是,也并非一无是处,也有存在的价值。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取消了公摊面积,那么房价就会上涨,也是没有好处的。因此,取消公摊面积未必就是好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