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国开行强化扶贫领域作风 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

国开行首席风险官、住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孟亚平10月24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国开行支持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银行行业

据悉,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落细落实,国开行专门制定《“十三五”扶贫开发实施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向贫困地区发放1.5万亿元扶贫贷款的任务目标,并按年度、按领域、按分行进行了分解,形成了明确的支持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十三五”以来,截至2019年9月底,国开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3万亿元,为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

孟亚平介绍,国开行建立了以扶贫事业部为主体、全行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的高效组织保障体系。国开行抽调专门力量组建了扶贫金融事业部,25家分行分别设立扶贫事业部分部,以“集团军”的方式支持脱贫攻坚。在全行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2个总行厅局参加,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会议,全面加强扶贫工作部署。

此外,国开行明确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融制”指的是通过与有关部委和各级地方政府开展深入合作,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针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研究解决方案。

“融资”是为贫困地区提供长期、大额的资金支持,这是国开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重要优势。

“融智”就是坚持开发式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规划、培训、教育等智力支撑,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孟亚平透露,为落实有效的监督考核体系,国开行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扶贫工作纳入全行考核,并对未完成扶贫任务的单位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同时,国开行开展脱贫攻坚巡视自查整改,不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贯穿金融扶贫全过程,确保高质量做好扶贫工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