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科创板三季报披露 个别行业受季节性影响有预期

科创板目前已有6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其中5家实现增长,铂力特、嘉元科技大幅增长超过150%。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冲刺期。本周,科创板上市公司也将集中披露三季报成绩单。继铂力特打头阵以翻倍式增长为科创板三季报迎来“开门红”后,嘉元科技、心脉医疗、天宜上佳、天准科技27日晚陆续发布三季报。

公司业绩数据

整体来看,目前已正式发布三季报的6家公司中,5家实现增长,其中铂力特、嘉元科技大幅增长超过150%,天准科技是目前唯一业绩有所下滑的公司。不过记者注意到,天准科技业绩下滑主要受累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同时,季节性波动及其合理性等原因,均已在前期的IPO审核问询中被重点关注,并在问询回复及招股书中有详细披露。

科创板三季报整体向好

继以257.06%的增幅摘得科创板“半年考”状元之后,嘉元科技再次以152.39%增幅交出一份亮眼的三季报。公司27日晚发布三季报,今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48.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152.39%。公司坦言,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扩产后产销量增加所致。

事实上,产能扩张和销售上升已成为嘉元科技今年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公司曾在半年报中表示,下游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且公司核心技术及高性能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公司在锂电铜箔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与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这些因素使得公司产品销量增长迅速。显然,公司所处市场的红火程度继续延续到了三季度。

同样,铂力特上周交出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强劲的增势尽显科创动力。得益于公司3D打印设备,尤其是自研3D打印设备的业绩增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34.85%;实现归母净利润2620.23万元,同比增长187.44%。

同样,市场加速拓张对销售的拉动也让心脉医疗和天宜上佳实现稳定增长。三季报显示,心脉医疗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7.9%。公司称,业绩增长系不断开拓市场带来销售提升所致。

个别行业受季节性影响有预期

不同公司所处的行业受政策、市场、周期性、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可能会有阶段性不同的表现。天准科技就因所处行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业绩有所下滑。

三季报显示,天准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19.06%,净利润为1541.81万元,同比下降80.12%,下降比例与营业收入下降比例相差较大。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公司的营业收入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期间费用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员工人数增加有所上升,并在年内呈均匀性分布。收入的季节性变化和费用的持续增长导致了净利润的下降较为明显。

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通过持续高强度的科技创新,为客户提供领先的工业视觉装备产品。据悉,公司营业收入受下游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及采购周期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其中,智能检测装备的季节性最为明显,主要客户为消费类电子行业的制造商,通常于下半年完成产品的验收,导致公司收入整体呈现一定的季节性。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下半年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83%、70.16%和74.99%。2016年和2017年第四季度确认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最高,而2018年第三季度确认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最高,均符合行业季节性。

天准科技进一步表示,除季节性因素影响以外,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来自主要客户苹果及其供应商的收入不如预期,收入结构变化等原因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记者进一步从公开披露的信息获悉,苹果产业链中部分上市公司在2019年也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较大或订单不及预期的情况。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天准科技三季报中也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发出商品和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发出商品及进行中的在手订单有望在2019年第四季度及其后获得验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