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老龄产业将成动力 将带动哪些产业的发展

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这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也会带动一部分的经济发展。老龄产业将成动力,在短短20年间,我国的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17.9%,未来还会继续加大,老龄产业将会带动哪些项目的发展。

老龄产业有哪些

老龄产业是比较特殊的产业,也是为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消费需求,所以涉及到领域很广。老年人手里有钱,他们将会是未来潜力巨大的消费群体,而且他们也愿意消费,所以老年人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人口老龄化问题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确定了三类重点教育对象,党政领导干部、大中小学生、广大老年人。”

从1999年我国1.3亿老年人占总人口10%,到2018年2.49亿老年人占总人口17.9%,20年间,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吴玉韶介绍道,但是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认识的误区还很多。比如,把人口老龄化等同于老年人问题或者养老问题;把老龄工作缩小为部门工作或者业务工作,“其实老龄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一项工作”。

老龄产业是为满足老年人特殊消费需求而由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其涉及的领域包括生活用品、辅具、医疗、康复、住宅、教育、娱乐、咨询等。

据悉,《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很快将印发,此意见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这6个环节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继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也是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之一,包括9个指标23项具体行动。“今后一个时期,这是我们的一项重点任务。要继续推动在政府、社会、个人以及家庭三个层面,实现健康老龄化”。

在社会比较关注的医养结合方面,王海东表示,医养结合就是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就是面向居家社区以及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照料的基础上,给他们提供所需要的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即将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要进一步破解一些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