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招行前三季度营收破2千亿元 盈利主引擎为零售业务

截至9月末,资产规模达7.3万亿元的招行,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77.30亿元,同比增长10.36%,远超兴业银行1366.06亿元、浦发银行1463.86亿元、中信银行1422.73亿元,成为唯一一家用三个季度就创收突破2000亿元的股份行。

银行行业

零售业务依旧是其盈利主引擎。继在零售用户规模指标上创出四个“亿级”里程碑(零售客户数、两大App用户数、个人储蓄账户数、手机银行用户数均破亿)后,招行三季报披露了其零售业务的夯实盈利能力:该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创出零售金融业务营收1069.08亿元,同比大增22.18%,占该行总营收的55.03%。招行首次仅用三个季度就实现超千亿的零售业务营收。

稳健扩表的同时,招行的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该行资产总额7.3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0%;其中,贷款及垫款总额4.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6%,贷款增速高于资产增速。负债总额6.7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8%;其中,客户存款总额4.7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存款增速同样高于负债增速。

该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772.39亿元,同比增长14.63%。同时,该行净利差2.54%、净利息收益率2.65%,两个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均同比分别上升13和11个基点。

成绩之外,也有挑战。招行第三季度净利差2.45%,环比下降13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2.57%,环比下降12个基点。招行解释称,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仍较弱,市场利率下行,贷款收益率承压;同时,存款同业竞争激烈,存款成本率有所抬升。

资产质量方面,招行继续保持双降。截至年9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508.2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14亿元;不良贷款率1.23%,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招行表示将密切跟进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持续打造科技引领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支持业务的转型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