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受经济结构调整因素 10月制造业PMI回落

受节假日因素、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10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有所回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需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因素是,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保持加速扩张态势,新动能加快成长。

制造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创今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10月份PMI在荣枯线以下重新回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综合研判,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必须着力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防止经济下行惯性不断加大的趋势持续发展。

与制造业PMI走势一致,10月份,非制造业PMI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2.8%,非制造业继续在扩张区间运行。其中,服务业PMI为51.4%,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但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0.3%,比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升至高位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本月经济增速放缓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耗能行业逐步退化,客观上对经济增速有较大影响;节假日短期性因素的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外需增速下降。

数据显示,10月份,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保持加速扩张态势,装备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新的增长点。消费品行业也保持较好增势,消费品PMI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0.8%。

“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和消费品行业加速扩张,就业相对稳定。综合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发展质量提升。”文韬说,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较好带动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