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加强气候趋势分析 推进农业科学抗旱保秋冬种

据农业农村部11月1日消息,据中国气象局预测,11月上旬江淮和江南部分地区降雨仍偏少,农业干旱将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将坚定稳住粮食生产目标不动摇,牢固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思想,及早部署,科学研判,加强指导,确保秋冬种任务落实。

农业干旱

一是加强信息调度。密切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加强气候趋势分析,及早完善技术方案,落实抗旱措施。及时调度灾情、第一时间分析报送灾害影响。

二是加强指导服务。发挥技术优势,组织专家细化实化抗旱技术方案,组派技术人员深入重灾区和生产一线,开展巡回技术服务。强化物资保障,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和抗旱机械设备的检修维护。协调农业保险参保公司尽快查勘、定损、理赔,减轻农民损失。

三是推进科学抗旱。千方百计广辟水源、打破常规突出重点,抗旱播种、浇水保苗,做到能种则种、应浇尽浇。加强粮油作物和果菜茶等园艺作物田间管理,抓好重大病虫草害防控。指导受灾农户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对确因旱无法播种地块科学开展季节性休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