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校园贷是什么意思 遇到校园贷如何正确处理

对于“校园贷”这三个字,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吧!最近很多大学生透露借了校园贷,最终走上倾家荡产甚至是轻生之路,那么这个校园贷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何可以让一个学生走上绝路?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有关校园贷的事情,遇到校园贷的正确做法。

大学生贷款

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2016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2017年9月6日,教育部发布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北京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张慧平时喜欢在淘宝和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购物。由于信用良好,她的“花呗”有近一万元的信用额度,“虽然信用额度不低,可我不会乱花钱,要看值不值、能否还得上。”

张慧曾经用“花呗”缴纳体检费,并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偿还。“分6期还款,每月不到300元,负担不大。”张慧说,身边很多同学都用过“花呗”“借呗”等消费信贷产品,“报英语培训、舞蹈班、烹饪班,五花八门,都是为了充实自我。”

跟小张抱有同样消费理念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据测算,我国大学生消费市场的规模达到数千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5%左右的增速,催生出庞大的消费信贷需求。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大学生月均生活费超过1400元,一线城市1800元以上的群体占比最高,有近半大学生有过分期付款的信贷消费行为。

不过,大学生中既有理性消费者,也不乏被虚荣心支配的“剁手族”。今年6月,西北某高校的大一学生李寅打算在网上购买动漫玩偶,但手中资金并不充裕。在室友的推荐下,他在某现金贷平台开通了账户。“一间寝室有一个人用,室友往往会跟风。”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张玉伟认为,不少学生都了解超前消费和贷款存在隐患,但同伴效应是他们难以抵制诱惑的原因之一。

“感觉很难停下来。”东北某高校大四学生刘珍珍说,习惯贷款购物后,“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这根弦就松了,买东西下单没啥感觉,开销越来越大,一年前3000元的信用额度绰绰有余,现在勉强够用。

庞大的信贷消费需求面前,“套”深“坑”多的各类非正规网贷平台也混入校园,令涉世不深的大学生防不胜防。

以“培训贷”为例,不少培训机构忽悠学生采用分期付款方式缴纳学费,却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在网贷平台办理高息贷款。“美容贷”瞄准的则是爱美的女大学生,她们被黑中介或美容机构诱导过度消费,签下数额不菲的贷款合同。这些贷款一旦背上,就成了甩不掉的包袱,甚至引发巨额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

其实大家口中经常说的校园贷,就是大学生遇到的套路贷。大学生在不靠谱的平台里借钱,由于利息高或者遭遇砍头息,到期后无法偿还,该平台要求对方继续在别的平台中贷款还债,这样发展下去,本来只是几千元的贷款,很快就变成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贷款。

对于大学生而言,要谨慎贷款,就算是在花呗或者借呗上,也不要盲目使用。要是贷款了,记住一定要按时还款,这样就没什么问题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