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富国基金王乐乐:未来中国科技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波三折,板块之间的轮动效应比较显著,但是起伏之中,科技板块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珠。过去的强势是否代表了未来的趋势?普通投资者应当如何把握科技板块的投资机遇?富国ETF投资总监王乐乐对此有独到的见解。

富国基金

王乐乐表示,放眼全球,整个科技板块近30年来涨势凌厉。彭博数据显示,纳斯达克100指数从2003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上涨650%,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上涨223%。这真实反映了美国高科技公司飞速发展的状况,同时也体现了科技行业高增长的特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科技创新在我国产业链升级方面具有很大的驱动作用。未来,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虽然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比较确定的,但是哪个公司能在此过程中走出来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普通投资者如何分享整个科技行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王乐乐认为,可以通过选择科技龙头公司、布局整个行业的风口来实现,无论哪个公司快速发展,投资者都有机会受益。

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由此应运而生。它所覆盖的公司是当今中国各科技领域的龙头。王乐乐表示,科技50策略指数的编制主要根据三个维度:一是盈利能力强,有利于指数在市场回撤中依旧有稳健表现。二是强调企业的研发投入,并不简单考察研发费用和人员的多少,而是考虑研发效率,即综合考察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水平,体现科技创新能力。三是激励机制的有效性,科技创新是人的活动,持续创新能力需要优秀的公司治理来保障。

紧密跟踪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的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精选电子、通信、计算机等高新技术领域具有持续科技创新能力、合理激励机制和良好基本面的科技龙头股,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纯正科技类ETF,可以帮助投资者分享科技行业龙头公司的成长红利。

富国基金从2008年开始做量化投资以来,一直秉承“基本面量化”投资理念。王乐乐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效率使得专业投资者可以通过量化指标来实现比较好的阿尔法回报。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作为一只科技主题的SmartBetaETF,在进行指数优化时,通过科技选股以及风险排除的方法来做指数,使其回报率优于创业板,也优于一般的规模加权的科技指数。资本市场是按照行业景气度来进行投资的,或者说是寻找阻力最小的方向进行投资。站在当前时点,科技板块未来可能有比较大的机会,那么将SmartBetaETF和市场的驱动方向——科创板块相结合,将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目前,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正在发行,投资者不妨多多关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